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其实不算太好,但之前的热门板块,今天涨幅很大。
 
 
你看,这红彤彤的,动辄整个板块就涨了5%,8%这么夸张,基本集中在动力电池那块。
 
此外,煤炭、小金属这些,算是延续了大宗商品涨价的逻辑吧,今天涨幅也很不错。
 
 
但是,今天跌的股票,清一色是医药、医疗相关的,非常显著。
 
有些行业利空……据说国外的mRNA进不来,是因为想留时间给国内厂商,但是这些孙子们都还没搞出来。
 
市场最近对这块政策变动非常敏感,要小心。
 
放在全市场来看,今天跌多涨少,但是没有偏离得那么厉害,算是弱市吧。
 
不过考虑到最近市场都在等上市公司的财报,而二季度整体感觉还是业绩不错的,市场近期可能还是会有些股票跟随着出业绩在涨,需要好的选股能力。
 
说下今天市场上的事情吧。
 
1、官媒今天锤半导体了
 
昨天晚上,出新闻说官媒锤了配方奶粉,今天好几个奶粉股大跌。今天,很多人战战兢兢地等着,看要锤哪个行业了。
 
我写文章这会,就已经有答案了:半导体。
 
央视财经评论员文章指出,“芯片荒”困扰汽车市场已有时日,今年甚至有多家车企因“缺芯”而停产或减产。伴随“缺芯”的是“物以芯为贵”——与去年上半年相比,目前汽车芯片价格普遍上涨10倍到20倍,而且依然“一芯难求”。部分经销商恶意涨价,引发市场价格混乱,加剧市场恐慌情绪。汽车企业无奈选择大量囤货扫货,提高芯片库存,以抵御未来风险,进一步加剧“缺芯”的困境,导致恶性循环。在一些人眼中,“炒芯”似乎是“缺芯”的必然产物,但是当更多拿不到芯片的汽车企业扛不住,停产了甚至倒闭了,最终伤害的又是谁?“蒜你狠”变成“蒜你惨”的例子就在眼前。“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遏制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层决不会手软。希望所有经营者加强自律,不囤积居奇,不哄抬价格,以诚信经营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反正通篇意思就是打击囤积居奇。
 
下周一看看半导体行业的反应吧。
 
2、华为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
 
8月6日,华为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销售收入320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9%,净利润率9.8%,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净利润为314亿元,同比下滑24%。
 
分业务来看,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36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4%;企业业务收入为4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消费者业务收入为13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6%。
 
2021年一季度,华为营收为1500亿元,据此推算,华为二季度营收为1704亿元,同比下滑37%,但环比增长了13.6%。
 
读这堆数据,我都替华为担心了,但我基本也估计到华为今年会正式的进入困难时期。
 
这个是因为我之前了解到,华为应对美国的打压,做了很多提前的囤积。到了今年,这些囤积的芯片就没了。
 
我前阵子在评论华为的P50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一个细节了:它推的P50手机,没有5G,你想,它都是5G的标准制定者,为什么会没有5G呢,那是因为5G射频芯片它没有。
 
我估计华为接下来的日子会非常难熬,市场上有一批股票是华为产业链的,搞不好会受很多牵连了。
 
希望华为能走出这个艰难的时刻。
 
3、锂电池巨头也要做电池了
 
8月5日晚,赣锋锂业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将斥资84亿元投建共15GWh的新型锂电池项目,并建设聚焦固态电池等技术的现金电池研究院。
 
 
其中,拟在江西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新设独立法人主体的项目公司投资54亿元建设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
 
哈哈……
 
我看到这个,就觉得好笑,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其实从挖矿到盖厂子电池,跨度非常地大。别看都是一条产业链上的,但是干的活完全不一样。
 
这事情感觉不太靠谱,但也足够说明动力电池现在热门程度真的是热到爆炸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