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末的市场信息还挺多的。
 
我对当下短期市场情绪的感知,认为它是偏空头的。大体上的水温,就是热的过热,似乎透支完很多利好的消息;而冷的,也没看到有什么好转的苗头。
 
综合起来,短期市场估计不太有赚钱效应。
 
这不,周末,出来一个挺伤市场人气的新闻,是针对互联网平台的。
 
8个部委联合,出了个意见,叫《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
 
这8个部委,分别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总工会。
 
里面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这个了:
 
鼓励平台企业通过购买人身意外、雇主责任等商业保险,提升平台灵活就业人员保障水平。督促企业制定修订平台进入退出、订单分配、计件单价、抽成比例、报酬构成及支付、工作时间、奖惩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充分听取工会或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将结果公示并告知劳动者。
 
意思就是,平台抽成比例,要让工会或者相关代表参与进来。
 
能体会到政策制定者的苦心,想要资本给劳动者提供更好的待遇。至于最后结果如何,那就只能观察了。
 
不出意料的话,市场对互联网平台的股价信心,会进一步走低。
 
当然我这个纯粹就事论事了,只讲股价,这里涉及到很复杂的劳工薪酬问题,这并不是一两句话能讲得清的。
 
今天还有一件挺搞笑的事,算是活久见了。
 
有个家伙叫“隋田力”,连坑了4家上市公司,涉及金额上百亿。
 
他控制的公司,不仅拖欠了汇鸿集团的合同款,在此之前也爆出同样拖欠了上海电气(601727.SH)、国瑞科技(300600.SZ)、中天科技(600522.SH)等A股上市公司的合同款。
 
我看新闻,大概意思就是:这个客户只付了10%的预付款,交货后,那90%的款项就不给了。
 
其实这个在企业的采购中,还是挺常见的,先货后款,付一部分资金,后面再付另外部分,或者是分好几次付,情况都有。
 
只不过吧,这个人比较生猛,居然拖欠这么巨大的款项。
 
这种玩法,如果他拿到货后很快能卖出去,假如有1%-2%的净利润,那10倍杠杆下,它就有10%-20%的高额利润了。
 
你别看这10%-20%,因为是高周转的,它是很短的时间获得的,其实是年化利润超级高的,基本上就是超过100%以上的回报率了。
 
我见过好几次这种倒价差赚暴力的,我刚炒股那会,06-07年那波牛市,中国经济好的不得了,当时化工产品供不应求,别说1%-2%的净利润了,20%都不止,你只要能拿到货,就不愁卖出去。
 
当时化工股炒得生猛,因为它生产出来的东西完全供不应求啊。
 
去年,因为疫情爆发,其实也给一小撮人带来极大的机会,那就是境外电商。在很多海外产能被影响了后,我知道深圳有一小撮人,靠着把国内的产品倒出去,发了大财的。
 
基本上去年赚的钱,比他们过去10年赚的都多……
 
我觉得炒股票的人,最好还是能接地气一点,跟广东这边做生意的人多聊聊,去感受一下生意是怎么回事。
 
好多人学历很高,但是理解生意,肯定是不如这些长期在商业的战场上厮杀的人的。
 
要经常自省,去提高自己的认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