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估计很多朋友都被百年党庆刷屏了,这在中国就是一件大事。因为这个事情,我思考了很多。
 
聊点我自己的想法:认清大趋势,不仅是在股市里适用,也是人生的重要事项。
 
我记得差不多是10年前,那会儿还在用微博的时候,我在微博上讲过自己的观点:中国处于国运的上升期。
 
当时,微博的氛围还没成今天这个样子,我记得反对声音是远超赞同声音的。其实你熟悉中国历史也知道,中国历史王朝是有兴衰周期的。
 
即使放到现代国家去看,也是有兴衰周期的。在美国之前,大英帝国的兴衰周期是一个让历史学家沉迷不已的问题,他们以各种视角去审视大英帝国从崛起到后面衰落的过程。
 
你以一些关键字去搜索,应该会找到很多研究,推荐看看。
 
而在大英帝国之前,西班牙、荷兰等,也经历了类似的周期,很有意思。
 
而美国是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知道的超级大国,这个是不容忽视的事实。那有趣的问题来了:美国会不会也经历衰落?
 
从历史学家的角度来看,这个答案其实是很容易回答的:历史上从来没有长盛的帝国,一个也没有。美国自诩新的罗马帝国,罗马帝国是西方历史非常重要的话题,极其强大,然而它还是衰落了。
 
对于他们来说,美国会不会衰落不是一个问题,他们更想回答的是:什么时候开始衰落?
 
这个答案很丰富多彩,不过我非常崇拜的芒格曾经抛过一个定论:美国处在文明的顶点。
 
而芒格,甚至直接说,将来某个东方大国要是超过美国,他一点都不奇怪。这里,我认为他是在讲中国,而没信心的人觉得也有可能是印度。
 
不过我觉得他肯定是讲中国,我也有非常强的信心,中国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会越来越牛逼。
 
从80后、90后的生命经历而言,基本上出生之后,国家的实力就一步步上升。它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是你不戴有色眼镜来看,国家实力就是上升的。
 
反正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过1万美元了,在全球人口过亿的国家里,只有美国和日本的人均GDP比中国高了。
 
认清这个大趋势,是无比重要的事情,因为你顺着趋势去做事情,会容易很多。逆着趋势去搞,那真的是无比地难受。
 
炒股也是这样,在牛市里,赚钱是比熊市容易多了。我交了很多学费,才意识到这么浅显的道理。
 
过去20年,你但凡是买了深圳的房子,那真的是赚钱容易多了。因为深圳过去20年的房子就是一个大牛市趋势。之所以是深圳和其他3个一线城市,是因为中国创造财富惊人的上升,而体现在资产价格方面,一线城市是最重要的。
 
其实花一点时间去了解发达国家的城市化过程,也会看到类似事情。大趋势不可逆。
 
可以想象,如果将来中国人均GDP上升到2万美元(大概是希腊的水平),3万美元(大概是韩国的水平),我们会有什么样的社会形态,会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这些都是重要的话题,回答对了,大概人生财富也会翻十倍不止,甚至百倍、千倍。
 
而大趋势,一旦开始了之后,它就以一种缓慢而坚实的动力,往前走很久,一直到趋势结束。不要着急着去“左侧”猜它结束,因为中间过程往往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有信仰和高层次的认知。
 
最后,祝愿大家能在国家不断繁荣富强中,把自己和家人也照顾好,毕竟好的时代是大家的,而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