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先聊下市场,感觉好几天没聊了。
 
今天的市场我感觉分化很严重,从宽基指数的表现差异就能看出来了。
 
涨得好的,像科创板,这个是最近最耀眼的明星了,比创业板涨得好。
 
 
而表现差的,基本就是上证50、沪深300。
 
 
大体的风格,就是大盘股表现一般,小盘股表现好;价值股表现一般,成长股表现好。
 
过去几年的主旋律,是小盘股走得差,大盘股走得好。
 
但是从我最近的观察下来,这个风格转变应该是又换了个样子。这是很重要的事情。要讲三遍,真的很重要的事情。
 
我记得去年年底,有家机构当时在总结投资经验和教训时,意思就是只买行业大龙头才是最靠谱的。
 
我当时看了,知道他是一种线性推断,拿着过去几年的一些市场风格来做线性延伸而已。
 
上百年的华尔街股票历史并不这样的,它们老是有风格的轮动。只不过抓这玩意的轮动,似乎难度很大。
 
不过,如果你的持仓在某些风格下是顺应它的,总归来说你会发现赚钱会容易一些。
 
就好比你今年买到医美股,容易赚钱;买到家电股,容易亏钱。
 
讲一下今天市场重要的变化。
 
1、美联储Taper条件已具备,最快将于年底实施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日前表示,目前至少有三方面的理由可以认为,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Taper)的条件已经具备,最快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始实施。
 
6月19日晚,梁中华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活动上说,Taper是减少刺激的措施,并不是收紧的措施,所以不需要等到经济完全回到正常才推进。
 
最近市场的关注点,在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用人话来说,就是美国放水放过头了,现在要往回收了。当然用词文绉绉的,说这不是收紧,而是没那么大的刺激了。
 
其实就是边际上的宽松已经是变了。
 
你从加密货币这价格,也能大概感受到这个事情对一些资产的影响了。
 
毕竟,比特币从64000跌到现在32000,腰斩了,而且还没停下来,资产价格腰斩,可不是一个小事。
 
这个事情恐怕会对中国一些资产也有压力,但因为传递过程太复杂,不必要把它一一对应。
 
事实上,这半年来,中国的长期国债收益率是在下降的,我看网上说银行的大额存单也被一抢而空,搞不好中国这边利率还会稍微降一降。
 
但海外资产确实是有些已经被影响到了。
 
2、黑色系大跌
 
今天铁矿石、螺纹钢都出现了大跌。
 
 
像铁矿石,今天走势极其难看,全天的光头大阴线,跌破了一堆重要均线。
 
从政策上来看,确实是有打压的。
 
当时,发改委有这么个会:
 
会议指出,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加大了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引起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国家支持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健康发展,鼓励相关市场主体依法合规交易,同时将密切关注现货交易价格变化,及时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对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并公开曝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但是从我跟踪的经济数据来看,主要是基建投资不给力了。
 
所以……
 
螺纹钢和铁矿石的基本面就让它们歇菜了。
 
3、大批大白马投资者懵逼了
 
今天好些大白马股票,让人懵逼了。
 
因为,它们真的太弱鸡了!
 
这些大白马:格力电器、恒瑞医药、海螺水泥、中国平安、三一重工、招商银行。
 
我贴个数据给你们看就知道了。
 
这个是空调的销量增速数据。
 
 
去年受疫情影响,当时上半年的销量增速砸了个坑,然后增速慢慢恢复,到5月的时候,差不多是0增速。
 
结果,今年5月,在去年5月的低增速基础上,又来负增长。
 
其实今天格力美的股价,不一定只是因为格力的员工持股计划问题导致,毕竟美的可是之前做了回购,都挡不住股价下跌的。
 
4月底出了一季报之后,我在小红圈里做了个行业的点评,就是家电行业会低迷好一阵子。
 
 
顺便讲讲这个事情,因为是老是有朋友在后台问我怎么看格力的员工持股。
 
6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拟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2000人,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8%,购买价格为27.68元/股,即所回购股份均价的50%,此次是格力史上最大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
 
按我对员工持股的研究,基本上它们都很爱在自己行业低迷的时候干。
 
这应该是格力高层对自己行业的某种判断,认为这个是行业的低点。
 
当然了,这个价格相当于格力股价的一半,基本上就是给格力员工送了一大波钱。
 
我看市场上骂声一片,说侵害了股东的利益。
 
但我觉得吧,能考虑员工幸福感的公司,并不是那么多。如果你把这事情当成是一种零和博弈的行为,那就觉得是一种侵害。如果你认可员工的价值,那这个账可能就是一种投资行为。
 
讲真,扪心自问,如果你所处的公司给你发半价股权,你开不开心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