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期货市场上有个超级大行情。
 
这个就是猪价。
 
 
我把猪价的走势图贴在上面,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因为价格跌得太急,有些软件给人的感觉,都是跌穿了屏幕一样。上图就是生猪的2109合约走势图。
 
现货和期货同时都价格大跌,跌得太快以致于有关部门最近非常关切,因为又出现了大面积的猪农亏损。
 
下跌的原因,基本上集中在这几点:
 
生猪集中出栏、进口冻猪肉增加及季节性需求偏弱。
 
最核心的因素就是生猪出栏量大增。
 
一直看我写的文章的朋友,应该有看到,去年我陆陆续续的写了很多猪肉相关的文章。
 
我是因为看到牧原大涨,就做了这家公司和这个行业的研究。不过可惜的是,19年是牧原最好的投资时机,已经错失了。所以后面研究完了后,发现并不是个很好的机会。
 
相反,当时还看到一个很不妙的事情:各种养猪企业都在疯狂上产能,而这些产能都会从2021年开始就集中的进入市场。
 
权衡再三,我基本就放弃了这相关股票的投资了。
 
不过,对于这个行业的信息,我还是时不时跟踪一下。
 
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其实生猪的供应就开始上来了。猪肉供给最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
 
最近猪价暴跌,跟养殖户心态崩溃有关。因为猪价前期不停的下跌,有些人的成本线已经跌破了。
 
不管是成本低的,还是成本高的,都想着赶紧把猪给卖了,省得价格进一步下跌。
 
这一下子,就造成市场上生猪的供需失衡了。
 
猪周期是很多人都认识得到的,但是这轮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都是极大的行情。
 
我整个跟踪下来,确实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对投资理解深刻了不少。
 
而且,这轮下跌这么剧烈,也跟之前疯狂地上涨关系很大,甚至可以说之前的疯狂埋下了这轮剧烈下跌的种子。
 
这几年,这个行业有很多非市场因素,特别是政策的干预,导致价格信号指挥供求失衡。
 
相关的上市公司,目前股价都不太好看。
 
 
新希望这种,直接从42跌到了13,半年接近70%的跌幅了。
 
那未来的行情会怎样呢?
 
我自己的大致评估,等杀跌结束后,它会进入很低迷的阶段。现在养猪产业的行业集中度提升了,指望这些大户立刻减产,似乎可能性不大,之前的繁荣让一些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而且,它们还指不定希望行业的低迷能把对手熬死呢。
 
不过,我这一年对猪价、猪相关的股票谨慎,我自己却没有去期货市场做空它。
 
主要是精力放在股票上,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没法去分散精力,就这样我错失了一个猪肉暴跌的大行情。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