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下市场的情况,今天市场可谓是半导体一枝独秀,源于某个大领导被委任直接负责这块,引发了市场的爆炒。
 
其实半导体之前我说了好几次了,这是今年难得的高景气度板块,而且坡道还很长,但是从后台的留言来看,负面评价偏多,总结一句话就是中国的半导体太LOW。
 
其实我想说一句,投资是面向未来的,拼多多在刚崛起的时候,大家对他的印象也是很LOW,现在拼多多已经有8亿月活了,也就是说人人都在用LOW的拼多多了,到这个时候拼多多留给你的投资机会就远不如从前了。
 
 
最近还有个挺重要的事情,就是政府不遗余力的打击校外培训机构,还成立了类似“专案小组”的机构。重棒之下,教育股都跌肿了,昨晚好未来跌了17%,深不见底,现在盘前又跌了4%。
 
参考韩国的经验来看,他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也推出过类似的打压政策,结果引发了家长请私教或者组团请私教的风潮,结果带来了更大的混乱。
 
最后韩国政府不得不取消了打压,改成了对教育培训定价的监管。
 
今天字节跳动第一次正式披露了他们的财报数据,2020年收入2366亿元,同比增长111%,经营亏损147亿元。2020年快手收入是588亿元,腾讯收入是4821亿。对比之下,字节跳动收入相当于4个快手,0.5个腾讯。而快手市值是7923亿港币,腾讯市值是5.75万亿港币。
 
考虑到字节的收入增速远超腾讯,字节跳动的市值应该是在3万亿-5万亿港币。实在是了不起。
 
中午和小伙伴讨论张一鸣为啥能短时间创造这么惊人的财富。一方面是张一鸣过人的见识,另一方面是他选择了革命性的赛道。说白了就是努力和选择都很重要。
 
最后跟大家分享最近读的书《如何解决复杂问题》,里面有特别让人启发的结论,就是从生物的进化中去得到启迪,突破自己。
 
比如你在某个分叉点面临A、B、C三条路线的选择,选了A路线去摸索,摸到了这条路的很高点,甚至是最高点。你会在A路线方面不断优化,不断去适应这条路。
 
但是很可能是B路线更好,你未必知道。然后你在某个时候,得重新开始。这时候,会有某些倒退,相当于你阶段性的放弃了A路线的经验。生物学是不允许你直接从A点高峰跳跃到B点高峰的。
 
这种自废武功式的进化,是不容易实现的,但其实大自然中,进化本身就是盲目的,最适应的就留下来。
 
以打乒乓球为例,你一开始适应了防守型打法,擅长的是削球。那么你的训练的方向都是不断去思考如何去更好的削球。但是如果你发现削球的策略很难拿世界第一,你要学进攻打法,这个就需要你的身体去重新适应。
 
这个适应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但是奥林匹克的赛场是不管你是否适应的好,他只管谁最终获得了第一名,谁就能拿到金牌。
 
最近我们看到苏宁在电商的道路上走的非常不顺,其实是他之前的线下的路径走的太适合他了,换了赛道之后,需要重新适应,这个需要脱胎换骨的决心,道路艰难。
 
我们还能看到很多人读书特别厉害,但是毕业之后工作就不行。
 
就是因为他极度适应了学校的那套游戏规则。让他走入社会,开始考虑如何赚钱,如何经营自己的人生,他就彻底地迷茫了。
 
希望大家能在投资的道路上不断进化,不断突破自己。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