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A股市场非常好,尤其是权重股。
 
以创业板为例,创业板指涨了2.43%,其中宁德时代涨了6.17%,宁德时代是创业板指的第一权重股,占比达到了12.96%,所以今天创业板指涨2.43%中,有0.8%是宁德时代贡献的。
 
今天如果没有配置到权重股,那超越指数还挺难的。市场中位数接近于0涨幅。
  
 
上面这张图反应的就是今天的板块涨跌情况。鸿蒙概念指数和光伏指数非常亮眼。昨天看到一个数据鸿蒙的下载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了,说明支持国货的人还真是不少。
 
不过也有人反馈手机鸿蒙系统其实就是安卓系统改装来的,具体的我就没法评论,希望高人在评论区留言指明一下真相。
 
不管怎样,这几年华为手机不遗余力地模仿抄袭苹果手机,还真是初见成效了。比如现在的华为智能终端,都可以互联互通,曾经小米讲的乐视的生态圈故事,现在华为通过模仿苹果做到初具规模了。
 
另一个帅到发亮的板块是光伏,光伏行业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受人瞩目了。我看了一下新闻推送,还挺有趣的,真是活久见。
 
大致的情况是这样的:
 
一家电池片龙头企业爱旭股份,写了一篇名为《关于光伏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座谈会的汇报材料》的文章。爱旭股份声称,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已经上涨 149%、硅片价格上涨 56%。原因在于,“4 月份开始,某光伏原料多晶硅厂家(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刻意营造多晶硅、硅片短缺现象,助推中间贸易商、产业链各环节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6月9日,光伏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参会代表普遍认为,光伏行业作为一个整体,上下游企业应加强沟通与协作,多换位思考,共同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如果相关信息属实,那么目前光伏硅料短缺的问题是人为制造出来的了,也就是说实际上硅料供应可以覆盖光伏新增装机的需求。之前对光伏产能的担忧就不复存在了。
 
其实我倒是认为光伏的发展不是某几个囤货就能阻挡的。产业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所以这种短期的扰动看着挺惊人的,其实背后是产业的力量,不可阻挡。
 
昨天还在跟几个朋友聊欧洲和日本的落伍问题,其实就是产业发展落伍了。友人提到欧洲的制药,乐高,奢侈品还依旧是很牛逼,你看LV的老板都是世界首富了。
 
但是我说老产业他们依旧保持优势,但是在新的产业方面,比如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互联网应用(比如TIK TOK),这些方面,欧洲和日本真是乏善可陈。
 
在产业变迁的时候往往新的蛋糕的量级会远超老的蛋糕。100年前美国股市中铁路股占了60%的市值,现在呢,只占0.7%。
 
这简直就是沧桑巨变,也可以叫厂商巨变。
         
然后今天还出了一个非常好玩的事情,王传福的比亚迪的案例被写到了高考的试卷上了。题目的大致意思是让考生讨论是垂直整合好,还是供应链开放模式好。
 
 
这个问题让高三的学生来回答,我个人觉得还是挺难的。
 
我们研究过大量的案例,尤其是电子产业的发展,从硅谷百年史的发展来看,所谓的垂直整合or开放供应链没有必然的结论,我们时而观察到垂直整合的更好,时而观察到开放供应链更好。
 
最典型的对比就是三星的手机基本全部自己造,但是苹果的手机供应链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搞。目前看是苹果的模式更胜一筹。但是我们也观察到石油产业,从油田到炼油,到加油站,他们这些巨头好多都是垂直整合一起搞的。
 
里面这个差异我们思考之后发现是可以用科斯定理来解决的,如果你发现整合的效率更高,那就要整合,如果你认为开放供应链效率更好,那就是开放更好。
 
在比亚迪的这个例子里面,我们之前就分析过这个问题了,在这个阶段,比亚迪单独做的电池还真不是最佳的选择,因为他这么很难在细分市场保持优势,效率不如特斯拉高。如果未来高镍成了主流路线,那比亚迪的汽车怎么办呢?
 
关于王传福,今天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就是王传福劝雷军不要搞电动车。
 
在某论坛上,王传福直言:雷子,听叔一句劝,造车这方面水太深,你把握不住……
 
王传福语重心长:雷总准备投1000个亿,关键是浪费你三年的时间,这三年时间要值多少钱?拿钱是买不到的。电动汽车的蛋糕大了以后,该切多少就看谁的技术好。
 
我相信王传福不是在讲段子,也不是想让自己少一个竞争对手,而是真心劝雷军别搞电动车。
 
电动车其实相对于手机来说是一个极度规模不经济的产业,中国一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3亿台,但是汽车总销量才3000万辆左右,而且里面电动车销量才200万辆左右。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每部车的零部件都是规模不经济的。
 
所以我做个大胆的猜想,在如此极度规模不经济的行业里,只有头部的少数玩家才会多多少少享受到一些规模效应的红利。
 
可想而知,电动车的竞争将是极其激烈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