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写了个人民币走势的事,当时我在下面回复,意思是说,如果没有央行干预,搞不好人民币能升到5。
其实我是去年年中开始看人民币升值这件事的,当时汇率还在7那里。因为人民币贬值了几年,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人民币贬值这事。
 
但其实汇率是相对的,去年年中已经看得到美国放水的力度,所以那会儿判断人民币升值其实并不是那么难的事。
 
而且,我算过账,这两年中国经济由于疫情控制的好,虽然达不到年6%平均增速,但是还是可以的,去年算是平的吧,今年大概会在8%-10%水平。
 
老美这两年的总体经济增速,大概就是一负一正,相当于两年合计零增长。
 
在这种经济背景下,两国货币政策又反差那么远,我估计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会很大。
 
而且,因为中国贸易顺差又在扩大,老美贸易逆差在扩大,每年持续大额贸易逆差,其实是对美元汇率极其不利的。
 
老美长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已经是到了一个极限位置了。
 
算来算去,最后只有一个选择:人民币升值,升到美国贸易逆差缩小到一定程度。
所以昨天人民币升破6.4的关口位置后,今天迅速的走高,到了6.38的位置了。
 
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讲,人民币继续上升是比较容易判断的。但汇率从来都不是一个纯经济问题,还夹杂着各种国家博弈,而后者并不是太好判断。
 
所以,我的一个基本结论是:长期方向看人民币升值,中间过程未知。
 
大致讲一下今天市场的重要事情吧。
 
1、电子烟又出重磅利空
 
今天卫健委发布了个《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报告还指出,电子烟调味剂加热后可产生有害物质。电子烟中调味剂的不合理使用,会增加对电子烟使用者的危害。这消息引发电子烟股票大跌,跌幅巨大。
雾芯科技盘前也是大跌。
 
我记得之前研究的时候,国外的研究结论是,电子烟比传统香烟的危害要轻。但是在中国,目前电子烟是被严厉打击的对象,估计是动了中烟的蛋糕。
 
2、端午节茅台热卖
 
端午节日将近,现飞天茅台市场价格随之上涨,据调查,20年原箱价格线下市场已达3400,商贸公司调货也大多在3300以上。
 
反正,茅台已经成中国人的品牌信仰了……
上图就是茅台的股价,前阵子很疲弱,因为一季报并不怎么好,但是最近随着节日临近,热卖了之后,市场又开始追捧了。
 
在低估值买垃圾公司和高估值买好公司之间,机构选择后者。
 
3、深圳收紧落户政策
 
据深圳市司法局网站消息,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将核准类学历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全日制本科,技术型人才底线要求调整为“中级职称+全日制大专”,技能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技师。将在深圳合法稳定居住、就业的基本年限要求由5年调整为10年。
 
夫妻投靠基本要求由结婚时间及被投靠人入深户时间满2年调整为满5年,并增加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高级技师和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原则上只享受一次不受时间限制优先解决配偶随迁问题的条件。
 
老人随迁将子女入深户时间要求由8年调整为15年,并增加子女在深圳缴纳社保连续满15年的要求。
 
这三个变化,我高度概括,就是:学历要求高了,配偶投靠的要求高了,父母随迁的要求拉长好多。
 
我能理解深圳为了抑制房价的做法,但是把父母随迁的要求拉到15年,想来想去,大概就是不希望太多人瓜分社保的蛋糕吧?
 
由此可见深圳的一个落户想法:希望高质量的干电池。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