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5月20日,520谐音就是“我爱你”,结果一大早就看到佟丽娅和陈思诚官宣离婚,确实很震惊。
 
虽然我不追星,但是看到明星离婚率着实也太高了点,不知道有没有人做过数据分析,他们这个群体的离婚率和全国的平均数比如何。
 
今天股票市场基本平稳,但是资源股集体大跌,这个和上峰打压大宗商品的价格有关系。整体来看A股市场挺强的,并没有受到比特币大跌和美股下跌的影响,似乎是对美股免疫了。
 
下午看到新闻,链家和贝壳的创始人左晖病逝了,他才50岁,真是天妒英才。我记得贝壳才上市没多久,他的身价目前也超过1300亿,是国内富豪榜前几名。之前是有所耳闻,他身体健康出了问题,今天才知道是得了肺癌。贝壳的股价盘前一度跌了11%左右,看来资本市场认为这是个大利空。
 
顺便给大家推荐一下别人写左晖的书《详谈:左晖》,这本书里面有他对链家的经营思路的详解。左晖的一个重要经营哲学就是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我之前也写过一篇文章,也是讲要做难而有价值的事情,意思比较接近。本质上讲就是要做出护城河来。那个以太坊的创始人V神就是一个极度专注做难而有价值的事情,他就认准了这条路,使劲往里面钻研,年纪轻轻就身价百亿了。
 
另外提醒大家,要注意锻炼身体,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到正规医院做检查。可能今天左晖去世的事情会刺激很多人赶紧去锻炼几天,但很可能过几天就抛到脑后了。
 
永远是喊口号的多,付诸行动的少。
 
教育孩子,我认为也是一个难而正确的事情。大部分家长更愿意将教育的事情甩给学校or培训机构。但是我发现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作用其实是更为重要的。
 
昨天晚上小朋友快睡觉的时候,突然问我说为什么自己已经很努力的练习飞行(也就是挥舞双臂),但还是飞不起来呢?为了不打击小朋友探索世界的积极性,也为了不浪费陪孩子的机会,我还是花了半个小时和小孩子一起探讨了人怎么样才能飞起来。
 
然后找了科普的视频,介绍了鸟儿为什么能飞翔(飞行和滑翔),以及人类试图靠制作翅膀飞行的视频。我相信这种教育方式会比甩给别人更有价值。
 
恰好今天在读铃木敏文的一本书《零售的哲学》,讲他在经营7-11的时候,认为应该将ATM机搬到便利店中,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后来还是决定这么干了。
 
他们打算找一个银行合资做这事情,因为ATM机需要银行牌照。结果日本的银行有个非常奇葩的行规,就是工作日和周末取钱的费率是两个标准,但是他坚持以“为客户带来便利”为宗旨,于是坚持要统一费率标准,结果合作黄了。
 
最后他决定自己申请银行牌照,自己研发ATM机,而且把单台成本从800万日元降到了200万日元。铃木敏文走了最难的一条路,但是最有价值的一条路,为顾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而且还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就是顾客取了钱之后,不会空着手走出店门的,多多少少都会顺手买点东西带走。有的时候取钱人多,排队的时候,顾客也不会闲着,他们会仔细观察货架上的货物,大大增加他们购买的意愿。
 
今天腾讯出了一个一季报,先睹为快。一季度收入1353亿元,同比增25%,利润478亿,同比增65%,扣非后利润331亿,同比增22%。其实主要是游戏业务增速下来了,降到只有20%左右了。
 
去年的一季度可是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大家都待在家里打游戏,基数很高。再加上国内手游市场整体增速已经下来了,腾讯作为龙头老大,占了50%以上市场份额,能维持这个增速已经相当不容易。
 
一季度增速比较快的是他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增速47%,主要是微信支付和云计算。
 
游戏行业很快要进入到存量博弈的阶段,这个会导致各家都争相提高游戏的品质,但是玩家的付费意愿未必会等比例提升。
 
换句话说,如果你的游戏品质提高2倍,但是游戏付费可能只是多了50%。
 
那对于游戏厂商的股东来说就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了。
 
最后祝大家520节日快乐,过好每一天!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