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六,没什么太多新闻,今天分享一个很牛逼的数据。
 
大家知道,中美的关系,从2018年初的贸易摩擦开始,就处在一个螺旋下降的阶段。
 
但我拿最新的贸易数据来看,似乎两年多的争端下来,有了些结果。
 
 
这张图是按月份统计的中美两国贸易差额,拿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减去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数据。
 
因为这个数是大于0的,那就是常年存在着大量的贸易顺差。
 
因为季节因素,会有月度的差异,你看这个数据的波峰波谷还是有点规律的,要是你学过时间序列数据,大概会知道怎么去处理这些,但我们今天不讲这么复杂。
 
用常识去讲:美国圣诞节是销售高峰期,所以中美的贸易数据通常在下半年是高点,上半年是低点。
 
我再拿最近的4月数据来比较,这是历年4月的中美贸易差额数据:
 
 
看到2021年的了没有,大幅度的提高了,一个月就281亿美元的贸易差额。其实去年疫情那会,也同样新高了,但今年更明显。
 
 
单看这4月份的贸易顺差数据,是这样的。
 
结合我看的其他资料,美国加的关税,其实大部分是美国人自己承担了。
 
按道理,加关税会引导美国人买其他国家的产品。但实际上,中美的贸易金额极其庞大,你想找这么大的替代厂商,还真不容易。
 
各种商品的博弈力量不同,但综合下来之后,这部分关税就转嫁到美国消费者头上了,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就是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格上涨了。
 
我前几天也写了,美国的CPI数据蹿升到了4.2%,到了多年的新高。这个当然跟美国去年大放水关系很大,但它这两年加了关税,转成美国销售的中国商品价格上涨,也对通胀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几点结论是可以给的:
 
1、经济自身的力量非常的庞大,甚至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你看两国闹成这样,但是贸易数据越来越高,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越来越大……
 
2、推演两国在贸易上的牌面,两年对抗下来,似乎跟最初市场担心的事情不一样,中国的牌面明显变好了。
 
3、站在美国的角度,控制物价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但是因为常年累月的放水,和庞大的财政赤字,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是它的决策体系下放在最后考虑的。
 
既然加关税对中国的进口压制没用,反而推高了自己的物价。
 
所以……
 
我估计两国要重新谈贸易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