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表现的很不咋样,很多重要的公司跌幅还挺大。我先说一下今天的市场吧。
 
 
今天好一点的板块,是生物科技板块和医疗保健板块。
 
房地产板块也涨,但我没明白它在凑什么热闹。
 
因为市场整体都不咋样,所以看这个还没啥感觉。
 
 
但是看表现差的板块,就很有感觉了:周期股非常明显。
 
跌幅大的:钢铁、基本金属、汽车、煤炭、化工、机械……
 
全都是传统产业,而且是近期涨幅比较大的。
 
当然机械板块不是,其实三一重工、恒立液压这轮从高点下来,跌幅巨大。我认为这个板块已经是进入熊市了,没什么好炒的。
 
今天其实全球市场都不行,因为昨天美国公布了一个数据,这个数据直接影响了全球市场。
 
这个就是美国的4月CPI数据。
 
美国 4 月 CPI 环比+0.8%、核心 CPI 环比+0.9%(彭博一致预期分别为+0.2% 和+0.3%),整体 CPI 和核心 CPI 同比增速分别上行到+4.2%和+3%,同比 为 2008 年以来最高。
 
 
这个数据一出,不管是美股,还是今天A股,还是欧洲、日本,都出现了显著的下跌。
 
因为美国的CPI到了多年新高,美联储不得不收紧货币,这会影响到全球的流动性。
 
可见这几年市场挣的钱,央行的功劳是占比很高的。
 
国内的大宗商品近期波动剧烈,要么大涨,要么大跌。投资肯定是不好做的。
 
而且,我从很多方面看到一个不太好的情况,大宗商品大涨,但是经济并没有好,中下游的企业转嫁不了成本。
 
颇有滞涨的味道啊……
 
讲一下今天的市场大事吧。
 
1、中药行业迎利好
 
近日,多地相继出台利好中医药发展的政策规划,例如北京下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表决通过《上海市中医药条例》指出,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大人物说话,说要进一步发展中药行业……整个行业就沸腾了。
 
我就不评论了,你们知道有这么回事就行。
 
2、居民杠杆率9年来首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日前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为268.0%,比2020年末下降2.1个百分点,延续了2020年四季度以来的去杠杆态势。
 
从驱动因素上看,经济增速提高是季度去杠杆的最主要因素。从杠杆率结构上看,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去杠杆的力度最大。一季度居民、企业和政府部分杠杆率分别下降了0.1、0.9和1.1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杠杆率轻微回落,为2012年以来首次季度性下降。
 
这个是很大的事情,但未必会体现在今天的资产价格上。
 
我对杠杆的研究,它是加不动的时候,才会降下来。
 
中国老百姓的杠杆,基本上就是房贷。
 
如果哪天看到居民买房买不动了,那也会看到杠杆率下来。
 
其实最近公布的七普数据就已经很说明问题了,我们80后当时每年还出生2000-2500万人,现在一年也就出生1200万人,腰斩了。
 
全部80后,合计是2.3亿人,90后1.8亿人,00后1.5亿人,10后1.5亿人,20后据预测是1-1.2亿人。
 
可想而知接下来接盘的人越来越少了。前面有多牛的牛市,后面就有多熊的熊市。
 
3、马斯克“叛变”
 
今天,马斯克宣布,特斯拉暂停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原因是对于挖矿造成的环境问题感到担忧。
 
受这个消息影响,数字货币应声大跌。
 
我认为这个事情是很重要的信号。我越来越确定这轮数字货币的行情,已经步入熊市了。
 
其实你想一想就明白了,马斯克这么厉害,难道今天才发现数字货币需要挖矿耗费能源这事么?
 
数字货币都多少年了,他这么个顶尖的大脑,能是真实理由?
 
你可想而知,如果他拒绝比特币做支付,那比特币步入熊市时,谁愿意接受这种不断贬值的货币呢?
 
如果比特币被停止接受支付,那它的上涨逻辑就被证伪了。
 
他开了这一个头,但是肯定不是最后一个。
 
我认为数字货币已经开始退潮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