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节后第一天,如果单看指数的话,相信大家感受并不太好。但今天有很多重要的新闻,不得不提。


今天全天市场是下跌的,而且个别板块还跌了很多。重要的指数,甚至盘中出现了大跌很多的情况。



像创业板指,今天有重大利空冲击,直接跌了2.48%,盘中甚至跌了4.19%


看市场的板块涨跌幅,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



钢铁、基本金属、煤炭,受消息面的冲击,大幅度上涨。而表现出彩的,基本属于偏周期性质的行业。



但是,节前表现还不错的生物科技、制药、白酒、食品,出现了大跌。


所以一边是冰,一边是火。


这个风格变化是有些基本面原因的。


首先,导致生物科技尤其是疫苗股大跌的,是一则重磅但是又是造福人类的新闻:


美国拜登政府当地时间5月5日发表的一项关于美国拟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决定。



字数并不太多,但是让疫苗股票成了惊弓之鸟。


不过,我觉得在全球大灾难面前,能够做出这种决策,确实是站在极其高的人类福祉的角度,确实是牛逼。


我们外交部也被问到这个问题,也有这个官方回复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关注疫苗的可及性问题。中方期待各方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积极进行建设性讨论,争取达成有效和平衡的结果。中方愿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自己的贡献。


基本也是首肯了,不让美国都干了,你不干,说不过去啊,道义上输了一截。


但是这些公司的股东,就只能是牺牲了……


而让基本金属、钢铁、煤炭大涨的原因,倒不是经济上的新闻,而是国际关系相关的新闻。



今天,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一切活动


这个消息一下子引发市场对钢铁、煤炭的追捧,因为市场预期跟澳大利亚关系恶化,会让一些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大宗商品受到影响。


钢铁股今年不管是碳中和,还是这个,都是政策驱动着上涨。


做周期股,对政策的把握和理解,至关重要啊。


今天券商股有比较引人注目的走势:只不过它的方向令人不是那么愉快。



中金公司领跌券商股,直接被打跌停。从高点下来,77块跌到今天45块,40%了。



大跌的原因,估计跟大批券商股解禁有关系,这个是媒体统计的解禁情况。


基本就是之前那些上市还比较短的券商股,以中金为首。


不过,我个人的看法,因为市场从2月年后就开始下跌,券商是个强周期行业,这里不全是解禁的问题,像中信证券没有解禁,也照样跌了不少。


上个月,我读了很多财报,一季报里,最亮丽的应该是周期股。节后,虽然说周期股受到中澳关系的影响,但是它确实是有通胀因素在里面,不全是政策导致。


但很诡异的事情是,现在消费并不好,这些大宗商品受通胀推动大涨,那最后会成什么样子呢?


------------------------------


近期我们推出了“猴哥说投资服务平台”服务号和小程序(点击下方卡片)。大家可以同时都关注一下,防止失联。


“猴哥说投资服务平台”里有个“老文回顾”板块是这两年写过的文章集锦。只要注册会员就可以免费阅读之前老文,具体操作流程在次条文章里有引导图。


最后,谢谢各位朋友一直以来的信任和支持,烦请各位朋友移步关注,也烦请大家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原创不易,请大家多帮忙转发、点“在看”和点“赞”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