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们请了一位互联网产品经理来我们公司交流。
 
有这个念头,是因为在研究互联网公司的过程中,我们经常发现他们对产品经理推崇备至,互联网这个行业里他们就是非常重要的岗位。
 
甚至,像字节跳动这种巨无霸公司,老大张一鸣就直接是产品经理。
 
这位朋友跟一些互联网产品经理相比,有个独特的优势,就是他做过销售、还做过客服。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他可能是之前的经历关系,看东西的视角明显有别于我之前认识的一些产品经理。
 
比如互联网做产品,对用户需求理解是非常要紧的。用户需求并不是用户能清晰的表达出来的语言。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之前福特说过,在汽车问世之前,如果你问用户需要什么,他会说需要更快的马,而不是需要汽车。
 
如果你做过销售,做过客户,有丰富的跟用户直接交流的经历,那对用户需求理解当然会深刻一步。
 
其实我在这些年的工作经历中,已经发现,在不同性质工作中都得到锻炼的人,明显战斗力更强。
 
你可以说他有不同视角,也可以说他同理心更强能更充分理解不同角色,也可以套用芒格的“多元思维”去解释。反正你知道我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就行了。
 
之前研究游戏行业时,我就知道有煮老师这么一号厉害人物,他是多益网络的创始人,他们公司最出名的游戏就是每年都挣它10亿级别的《神武》系列游戏。当然他出名的是“史诗级直男癌”这么个事件。他更早的时候,做的是网易游戏的主策,印钞机《梦幻西游》这款游戏中,他就是策划。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在之前,就是网易当时一名普通的客服。客服这个专业很多人当然看不上,干了苦活脏活,赚钱还不多,还整天被用户发泄情绪。
 
但是,煮老师的一大竞争力来源,就是他从事客服的经历。行内人士跟我说,他对用户需求理解特别深刻,因为他当年做客服的时候,花了非常多的精力跟玩家打交道,知道玩家需要的是什么。
 
当然到投资行业上,我看到段永平也是一位这样的好例子。
 
段永平不用我多说了吧,他是目前投资行业的大神,但是投资行业里做过企业管理、创业过的人是很少的,更别说他这种早年在国企待过、又带领团队重新搭建班子搞过很成功企业的罕见经历。
 
我看他写的东西时,明显是带有很强的“企业经营管理”视角,有这个视角的投资人寥寥无几。
 
当投资上台阶到一定程度时,基本就是企业家视角,因为你需要知道上市公司的价值在哪里,价值几何;而经营企业到一定程度,也同样需要投资视角,因为你需要配置有限的资源到对的方向上。
 
所以我越来越觉得,“让自己有多样经历”,其实是一种优势。
 
从数学的原理上,也是不难理解的。
 
假如你懂人工智能,而这个行业里懂人工智能的人百分之一;再假如你还懂商业运作,而这个范围内懂的人也是百分之一。
 
当你两样都懂的时候,你已经是万里挑一的人了。
 
这个可不是瞎说。因为我经常看到一些公司在招聘上,需要某个岗位既懂A领域、又懂B领域,他们吐槽的是:这种人实在太少了。这就是基础概率所约束的点。
 
很多看着无聊、没前途、没钱赚的经历,其实回过头来看,都像人生散落的珠子一样,有某项事情就把它们串起来了。问题是有些人会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体会它,绝大部分人只是让自己浑浑噩噩度过这些事情。
 
说到底,增加自己的优势,其实是可以这样刻意做到的:让自己拥有多样化的视角和思维体系。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