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想起去年年初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找了个游戏来玩。
 
这个游戏估计很多人没玩过但是听过,它名字就叫《瘟疫公司》。它模仿的就是病毒感染人类的进程,差不多就是你要扮演病毒,感染全人类,把人类干死……
 
我当时玩的时候,琢磨了它设计的一些原则。
 
虽然是游戏,但是它还是有非常多的真实元素在里面,比如病毒的致命性越高,就越容易被发现。
 
而站在病毒的一方,一开始就可以选择传播的初始地点。这个设计就非常有逻辑:如果你选一个国家符合“人口密集、医疗条件差”,那你就容易成功。
 
所有的游戏攻略,都说选择天朝和印度是最容易的。
 
当然了,我不仅是玩这个游戏获知病毒传播的温床是“人口密集、医疗条件差”这点,其实当时疫情爆发时,也读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和文章。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还写过文章,说过印度可能是病毒传播的重灾区。
 
结果,去年一整年,这两个国家在疫情的攻击下,却没有多大的事情。我当时发现,理论归理论,实践归实践,它们之所以有差异,就是在实践中经常有其他变量起了主导作用。
 
我们身处天朝,自然能理解去年的疫情下为什么天朝反而影响程度轻:社会治理能力强。其实按我理解,现在天朝的医疗条件也不算差了,这些年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
 
而对于当时印度没有爆发疫情,很多人给了很多原因的解释:天气热,印度人实现了群体免疫……
 
我也一度认为我当时认为印度是病毒传播重灾区这点错了……
 
然而,最近的现实却是:印度真的成了受灾最严重的国家了。
 
最近几天,印度疫情明显被关注,升温很快。
 
据报导,眼下印度疫情几乎失控,各大医院不堪重负,氧气瓶库存告急。人们在全国各地争抢用以“救命”的氧气瓶,病人们则由于没有空余床位,只能被医院拒之门外,躺在床上奄奄一息。
 
 
3月24日的单日新增病例近35万例,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所有国家单日新增病例数最多的一次。
 
按目前媒体援引当地新闻的说法,真实感染数据怕是印度政府公布的好几倍。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上个世纪初骇人听闻的西班牙流感,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其实就是印度,据说印度当时死了1700万人。
 
似乎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国家的长期基本面,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上百年过去了,有些东西还是这样。
 
站在今天,我可以说这个游戏的设计,至少还要增加一条“社会治理能力”,它是影响病毒传播的关键因素。
 
病毒传播上,其实理论也是没错的,它是根源在之前的案例实践中,它总结的“人口密集、医疗条件差”是根植于以往的实践。
 
这次疫情的经历,至少知道它并不全面,“社会治理能力”是核心的变量。
 
这也是知识边界的拓宽,你会从实践中得到更多有别于理论的知识。
 
它不一定是列举全了,也许在下个世纪里,又出现了什么新情况,是这3点都解释不了的,那又得发展新的理论去解释它。
 
你发现没有,这个就是人类认知和社会进步的过程,理论指导实践,新的实践又提升理论,周而复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