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觉得最近的市场其实是很有看头的,但是似乎市场人气不太高。
 
今天聊两个反转再反转的事情,跟市场有关系。
 
第一个是昨天那个去折腾特斯拉、闹事的消费者。一大早就看到一条新闻,说那个女车主被刑拘了,关5天。
 
有个她的伙伴发了这么条微博。
 
 
其实网络的吃瓜经历多了,我一般都会先“让子弹飞”一会,尽量不去站队。
 
然后,到下午的时候,就看到一条新华社的评论:“谁给特斯拉绝不妥协”的底气?
 
 
出现了反转又反转的剧情。
 
也不知道这些官方机构怎么想,但是他们明显是批评特斯拉的立场,这样估计特斯拉就要面临国内一番拷问了。
 
似乎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随着各方都来插一脚,感觉事情有越闹越大的趋势。
 
我关注这事,其实是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关注。因为它发展的很快,但是平心而论汽车系统集成是个特别复杂的事,门槛很高,现在贸然冲进来这么多的玩家。
 
你看得到做手机的核心玩家都在参一脚,而它们新来乍到,怎么看也是要交学费的。既然特斯拉都有各种毛病,那可想而知新手们就……
 
我昨天看到这新闻后,已经有个初步的判断:这些公司未来的股价下跌,可能就是各种各样的类似事情推动。
 
除了这个,最近还有个“反转又反转”的事,就是随着一季报和去年年报的披露,创业板又开始走强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沪深300就悄然变强,因为里面有一些银行股、周期股,表现开始强势。
 
而年后的大跌,创业板成了重灾区,像宁德时代等成长股跌幅一下子不见了30%-40%,幅度巨大。
 
正当大家认为市场风格要转变的时候,最近市场又不是这样了:最近的反弹创业板明显比沪深300要强,近期拖后腿的就是周期股和银行股。
 
一般来说,一轮牛市的主线都是比较确定的某几个行业,像14-15年的TMT,这轮的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生物科技。
 
尽管中间有不同的风格轮换,但是清晰的主线差不多能贯穿到最后。而这轮牛市,按我理解,它只是走到一半,还剩挺多的。当然了,走得快就会空间换时间,走得慢其实对大家都好。
 
今天第三件“反转再反转”的事,就是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出业绩报告了。
 
根据它的披露,它21Q1实现归母净利润25.02亿元,同比增长34.2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21亿元,同比增长37.46%;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5.52亿元,同比增长61.99%;20Q4实现归母净利润21.96亿元,同比增长22.30%。
 
在出货量上,20年全年:
 
20年全年硅片出货58.15GW,外销31.84GW,自用26.31GW。
 
20年全年组件出货24.53GW,外销23.96GW,自用0.57GW。
 
21年一季报:
 
21Q1硅片出货约20GW,外销约10.4GW,自用约9.6GW。
 
21Q1组件出货约6.5GW,外销约6.3GW,自用约20.2GW。
 
而它前阵子有一件反转的事,就是有专家说它一季度大幅度亏损,某券商分析师发朋友圈说要是它出现那种情况他就直播吃shi……
 
恭喜这位赌上职业生涯的分析师,他不用吃了^_^
 
那对“反转再反转”的事情,怎么处理比较好呢?
 
我的个人看法,先不要急着去站队或者一会换一个立场,不管是特斯拉的事,还是市场风格变化的事,还是隆基股份业绩变来变去的事,都是如此。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