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晃2021年已经过去了4个半月,我感觉工作之后,时间真的是过得很快,没搞明白什么东西,时间就溜走了。
 
4月基本是投资最忙的月份了,因为年报和一季报都集中在这个月出。
 
今天我照例刷公告,看到了一则很刷新下限的公告。贴个图:
 
 
ST康美公告,下修业绩预期,预计2020年亏损244.8亿-299.2亿元,此前预计亏损148.5亿-178.2亿元。
 
这个公司现在的市值居然还有102亿,它去年一年亏损就已经超出它现在市值的2-3倍了。
 
我记得几年前,市场上一些人纷纷质疑它的财务问题时,它各种辟谣,澄清。但是事后来看,这些被质疑的理由,其实就是它没法自圆其说的硬伤。
 
我对被质疑财务问题的公司,采取一概不碰的态度,因为与其花精力去考究它是不是造假,干嘛不去找那些优质公司呢?
 
其实当你的选股标准苛刻到一定程度,这种公司就不会入你观察范围了……
 
说下市场上有看点的事吧。
 
1、图森未来上市了
 
这是个智能驾驶的公司,创办没多久,其实我也是最近才知道……
 
它有个梗,就是它的名字叫TuSimple,发音和Too Simple一样,哈哈哈。
 
智能驾驶现在是一个大风口,特斯拉和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都在搞。而且前阵子传出来华为和大疆也来搞了。
 
一片混战……
 
 
不过,这家公司其实还没什么收入,尽管没收入,但是市场已经给它估了85亿美元的市值了。
 
毕竟,智能驾驶是个多大的市场呀,万一梦想实现了呢?
 
2、央行发布报告引发二胎概念股上涨
 
4月14日傍晚,央行官网发布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表示要高度警惕和防止储蓄率过快下降的趋势,要清楚我国不仅肩负发展的重任、而且面临沉重的养老负担,要明白没有积累何来增长。严厉的口吻透露出我国人口转型已迫在眉睫。
 
我看第二天市场上一些所谓的“二胎概念股”就开始上涨了。
 
我能理解这些公司上涨的原因,毕竟央行是核心经济部门,它关切这个事了,说明这个事官方要大力推进了。
 
据说周末要发布七普人口数据,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关注,市场肯定是预期接下来会有各种促进生育的政策出来……
 
我理性的看法,我认为这些都是隔靴搔痒的政策,毕竟现在养娃的成本高,别说生二胎,连结婚的人越来越少了。
 
3、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576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1—3月份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6%。其中,住宅投资20624亿元,增长28.8%。
 
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速为4.2%;经季节调整,与去年10—12月份环比增长1.86%。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94612亿元,增长31.2%。
 
其他数据我就不贴了。
 
我大体的看法,在疫情的大环境下,整体的恢复真的不错。出口是很好的,其次到房地产投资,消费和制造业投资都不怎么样。
 
有个别领域挺难受的,像餐饮业,两年下来都是下降的,这还没扣除通胀因素呢……
 
有个别领域明显是能看出有行业性的机会的,大家不妨自己翻一翻。看统计局的文章很枯燥,但是你不干苦活脏话,怎么好意思赚大钱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