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最受瞩目的事情,应该就是中国中免被砸跌停的事了。
 
下午一开盘不久,中免就出现了急剧抛售的卖盘。
 
 
很快,股价就跌停了。
 
 
中国中免这波下跌,从高点的403.78元到现在的265.85元,股价差不多跌了35%。基本上可以说是下跌趋势,这并不是简单的回调。
 
当时,市场传出几个中免跌停的原因:
 
1、一季报可能不及预期(从一季度30-35亿元利润预期下修到28亿左右);
 
2、海南将新开6家免税店+增发牌照;
 
3、海关打击代购;
 
4、日上广场到期;
 
5、价格战;
 
6、某大型量化基金被爆仓;
 
结果,盘后出来了中免的一季度业绩快报,还真的是不多不少,就是28亿利润。
 
 
传言的28亿净利润,就真的是体现在中免的一季报快报里了。
 
这个毫无疑问,就是有人提前知道了。
 
我觉得上市公司再怎么解释,都说不通为什么在出业绩预告前股价就被砸跌停的事,希望有相关监管部门能查清楚这事。
 
最近的白马股一个接一个被斩,让市场人气特别涣散。像顺丰,中免,可都是基金的爱股。
 
以中免为例。
 
 
现在基金对它的持仓,可是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我查到的数据,之前基金对它的持仓是1.7%,而到去年第四季度的时候,飙升到了12.4%。
 
其实中免股价大升,说白了就是市场形成了对它一致看好的合力,把它给抬了起来。
 
那为什么会出现白马一个接一个被斩的现象呢?
 
我多年的经验,利好、利空都是公司经常会遇到的,但是股价的不同的位置,对它们的反应完全不一样。
 
 
像中免,疫情的时候,它股价也跌了一大波。
 
我圈的那一块,就是疫情对它的冲击,当时只要有点常识,就知道中免是被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公司,它的股价也是这样反应。
 
疫情带来了旅游的停滞,大家都不去海南了,那自然对它当地的免税生意有严重的冲击。
 
然而,当时那么大的事,也不过是给它的股价带来30%的冲击。
 
而这次一季报业绩不达预期,加上年后的下跌,它股价就已经不见了35%了。搞不好明天股价还是很差。
 
差异就在于,去年疫情的时候,它价格是100元,而前阵子它价格是400元。
 
它快速增长,但怎么也不至于一年4倍的业绩。
 
白马股暴雷,本身是因为这些公司的股价处在很高估值的状态,是它的内生问题。
 
昨天我说阿里被罚182亿,反而还构成利好,那也是因为阿里的股价本身前阵子就已经表现的很糟糕,完全体现了这个利空。
 
所以做股票投资,这个游戏就有个玩法:你业绩好,但股价已经涨完了,那好也没用。
 
价值投资的哲学,确实是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长期来说,公司的利好利空都是中和掉的,完全是靠业绩说话。
 
但这前提是“长期”,考虑到景气度变化问题,至少是跨越了2-3年的尺度。
 
我预计接下来的白马股,也还有类似于中免这样待遇的,毕竟某些公司的估值即使跌了30%,还是很高呀。
 
但乐观的一面也在于此,依然存在着不错估值的好公司,拿着它们才无惧利空!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