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挺让人感觉丧气的,因为一整天都在不断地低走。
 
 
从分时图上来看,今天市场的抛售压力非常地大。
 
其实上周末的仓位调查,我当时就提了,人气又开始下来了,经过今天的光头阴线,估计人气下来得更多。
 
全天下来,全市场的成交量是7659.59亿,还比上个交易日放大了……
 
前阵子市场的中小盘股和基金重仓股呈现跷跷板效应,到今天就不是这样,他们都携手下跌了。
 
 
所以,大家能看到,今天市场超过3000只股票在下跌,只有1000出头的股票在上涨。
 
而今天下跌的主力,却是今年以来表现还不错的一些周期板块。
 
 
从上图就能看到,今天市场杀跌的主力是:机械、金属、化工、海运等跟经济周期关系很大的行业。
 
而市场上一些引人注目的公司,今天股价大跌也引发市场人气的涣散。
 
 
上个交易日跌停的顺丰控股,今天的跌幅依然接近跌停状态。不过,有巨大的成交量,总比上个交易日那样的一字跌停要好一些了。
 
顺丰的掌门王卫做了个道歉,王卫说:“我给各位股东赔礼道歉,一季度没经营好我确实责无旁贷,我在这里表态,二季度肯定不会再亏,但全年利润不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
 
这个并没有阻碍顺丰股价的大跌,一般这种业绩严重不达预期的情况,都会让股价好久都没法缓过来。
 
顺丰的业绩不达预期,导致股价大跌,这还说得过去,而万华的业绩很好,却也被大幅度抛售了。
 
 
在上周末,万华出了业绩,一季度业绩靓丽。
 
然而今天万华的股价还是大跌了。虽然没有顺丰那样惨,但是也跌了6.39%。从今年2月的150元,到现在已经跌到了100元了。
 
我看机构群在讨论万华,很有意思:业绩好是好,但是未来不会有这么好的业绩啊。
 
看来市道低迷时,利好的理由也容易成利空。
 
不过,有个公司倒是今天大涨了,那就是低迷了好久、被反垄断法追着打的阿里巴巴。
 
周末,出了个新闻,市场监管总局责令阿里巴巴停止违法活动,要求其围绕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连续并处罚款合计182.28亿元。
 
然后,阿里给了个措辞特别得当的声明,坚决拥护对自己的处罚。
 
其实,我当时看了这个罚款的消息一出,就判断它对阿里是个重大利好了。182亿,虽然看着很大,占了阿里4%的营收,但是比起之前传闻要被分拆的传闻,已经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了。
 
话说,前阵子芒格大神的Daily Journal还大幅度建仓了阿里,无惧利空,这两则新闻结合起来看,能细细品味价值投资的做法啊。
 
导致今天市场大跌的一个原因,是盘后出的金融数据。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6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1.61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65万亿元,同比增长4.2%。一季度净投放现金2229亿元。
 
 
从M1、M2的数据来看,增速的高点已经过去了。
 
我说一下我对这个数据的看法。
 
去年疫情的时候,差不多就是这会儿,中国经济遭受特别大的冲击,所以当时央行维持了不低的货币增速。
 
这也导致了后面股市大幅度上涨,所以当时看到的情况是,尽管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股价反而还上涨了。
 
而今年,在去年本来不低的货币增速之下,央行没必要去大水漫灌,现在就已经维持一个正常化的货币环境了。
 
这个不属于收紧,也不属于放松,算是中性吧。
 
不过,市场现在聚焦的地方,除了货币,还有经济形势。市场已经预期今年第二季度是这轮经济上行的高点了。
 
如果这个是真的,那前阵子涨太多的周期股的下跌也就是自然的事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