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进入到4月份,就很多公司披露年报和一季报了。我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在投资体系上做了一些改进。
 
今年,也发现能继续改进的地方,希望能进一步的把投资做得更好,这个是无止境的过程,一点点的提高吧。
 
昨天,市场上最吓人的一份一季度业绩预告出来了,今天把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都压低了不少。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了,这个就是被称为“快递茅”的顺丰控股。
它给了个把机构都打脸了的业绩预告,说一季度要亏。
 
我昨晚就看到机构群里一片哗然,今天一大早,就看到顺丰的股价被死死的按到了跌停板上,丝毫没有打开的意思。
从年后的最高点124.7元到现在,它股价就已经到了72.72元了,估计腰斩也就是最近的事……
 
我觉得这个是很好的例子,说明不是叫“茅”就可以不顾估值随便买,任何资产都是有它的价值的,包括各种“茅”。
 
受到它的影响,今天很多“茅”的股价都非常的不好,估计机构也会慢慢明白,管你什么公司,你得物有所值、物超所值才行。
 
今天其实还有挺重要的宏观数据,我说一下吧。
 
国家统计局给了3月份的PPI、CPI数据。
 
我重点说一下PPI数据。
 
2021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2%,环比上涨1.8%。1—3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2.8%。
看到没有,PPI数据从去年5月开始,就一步步走高。
 
这个体现在A股里,就是很多周期股的业绩开始爆棚。
 
像今天,我就看到另一个茅,俗称“化学茅”的万华化学,它就出了很漂亮的一季报。
 
这个就是万华的业绩:
 
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313.12亿元,同比增长10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21亿元,同比增长380.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3.69亿元,同比增长499.72%;基本每股收益2.11元。
 
从业绩上,当然是靓丽的不行了。不过,股价我估计已经是体现了很多了。
 
但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紫金矿业、万华化学等周期股,都涨了很多,而这些都是能在PPI数据里找到一些蛛丝马迹的。
 
这个对投资是有很多启发的,当时它们并不是那么热门,可以很从容的去做一些投资。
 
不过,周期股是这样的尿性,它的业绩特别靓丽的时候,就得想想是不是要到头了……
 
高PE买,低PE卖,是周期股的一大核心玩法。
 
以我理解,周期股应该还会此起彼伏的机会,因为在庞大的产业链上,不同商品的涨价节奏不太一样。
 
而从目前PPI的情况来看,它持续的超预期,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去年的全球放水,最后还是慢慢的传开了。
 
欢迎大家说一下自己看好的周期股机会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