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早就听说过二八定律,这和我们脑海中的均值思维严重背离,工作经历多了之后,才发现现实可不仅仅是二八分布,更多的时候是一九分布,甚至更极端。
 
今天看到一篇讲广东到底有多穷的文章。广东是中国GDP第一大省,但是超过三分之二的广东本地人,生活水平低于全国75%。其实主要说的是粤东,北,西三地的山区和雷州半岛。
 
大家都知道珠三角经济很发达,而且形成了城市群。河流形成的冲积平原,最适合人类经济活动的展开。以粤北的河源为例,整个就是崇山峻岭,好多地方到现在都没有通高速。而且河源是重要的水源地,为了保护东江水源,河源禁止发展各种大型的工业。
 
于是乎,虽然都是广东人,非珠三角地区的人口其实跟省外没啥区别,也是拼命跑到深圳,广州来打工或者经商。
 
其实我发现世界永远都不是平均主义的。我们研究过游戏公司的一个数据,游戏充值能准确反映出的现实世界的贫富差距,有些人真的是一分钱都不花,有些人在游戏里能一年花销上百万,真是匪夷所思。
 
招行的私人银行的数据也显示千分之一的富人掌握了最核心的资产。具体的数据,大家可以去网上找。
 
要解决贫富问题真的是千古难题,我曾经听到有个人提过的一个见解,我觉得非常好。他说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贫穷,要么是你绝对贫穷,要么是你比别人穷。我觉得要消除绝对贫穷是可以做到的。
 
有些国家已经基本消除绝对贫穷了。但是要消除相对贫穷,我觉得这个真是太难了,在现有的条件下,几乎是做不到的。因为人和人的差异是不可能抹平的。
 
节前我和一个十几年没见的老同学吃了一顿火锅,聊了很多话题,也聊到了公司之间的差异,人和人的差异。他是做PE的,他们总是着力于去找第二个XXX,比如宁德时代牛逼了,想找第二个宁德时代。我就说宁德时代比第二名都不知道领先了多少了,第二个宁德时代谈何容易。
 
当你老是想找第二个XXX的时候,说明第一个XXX已经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了,在某个阶段,这是不容挑战的事实。这种分化,就是企业之间的贫富差距,你指望第二名能赶上第一名,简直是天方夜谭,除非第一名犯错误,或者出现革命性的路线变更。所以你会发现某几个少数玩家将行业的绝大部分利润给攫取了。
 
今天还有个文章讲很多小商家不得已逃离淘宝,因为他们发现淘宝上面大玩家占据了绝对的流量优势,小玩家几乎没有生存空间了。因为在淘宝刚创立的时候,各个淘宝卖家还显示不出来差异,但是有些卖家就是更勤奋,更诚信,产品质量更好,服务更贴心,更会利用互联网流量等等,有各种原因导致好的商家跑到了前面去。
 
一旦形成优势,他可能就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领先竞争对手。那些落后的商家一旦落后之后,几乎很难翻身。而且越往后,翻身难度越大。
 
当然,淘宝的这种优胜劣汰的做法,搞到最后,对自身平台的伤害特别大,商家在上面很难赚钱之后,很多都跑到拼多多,抖音,快手,微信小程序上去了。
 
这对淘宝可不是什么好事。
 
说到个体的差异,大家的感受应该很深刻,尤其是工作了5-10年之后的朋友。你会发现,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同学之间差异不是那么明显,但是5-10年之后,你会看到有些人的成就已经远超同龄人了。
 
20年之后,同学在社会里的阶层差异已经大到无法想象了。这里面我认为是先天的条件,也有后天的努力,也需要一些运气的成分。
 
我跟那个大学同学聊天的时候,他感慨道,人是很难改变的。你要想改变别人,是几乎不可能的,尤其是工作之后。我对他这个话深表赞同,我曾经招过一些人,差异巨大,有些就是混日子的,有些就是想把事情做到最好的。
 
分化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如果不分化,那这个世界才是真的不公平。一个好好经营的淘宝商家和一个不好好干的商家,经营结果是一样的话,那谁还会好好干。如果美团小哥做好做坏一样,那估计你中午的外卖2个小时都不一定能送到。
 
不过,我反对简单的“丛林法则”,如果跟淘宝那样,搞得太过火了,最终生态系统会被反噬。适度的保持均衡(不是绝对的平均)是很有必要的。至于怎么做才更好,其实我也没想明白,这个需要有李光耀那样的高瞻远瞩的人才能想明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