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我看了一些关于小米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闻。
小米前阵子就已经传出来,说要做新能源汽车了。但是,也就是到了3月30号,才出了这么个正式确认的公告。
 
而雷军有一句特别激动人心的话:
 
“这将是我人生当中最后一次重大的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小米能不能在新能源汽车这里立足,对小米来说是个极其重大的差别,更别说对它未来股价的影响了。
 
我觉得现在判断小米做这事情的成和不成,都是属于瞎猜的。我今天做个小分析,看看小米这次搞新能源汽车和之前搞手机的差异点。
 
我先抛个结论:我认为差异最大的是“时机”。
 
雷军最早要做手机,是在2008年前后。从写小米的书里可以看到,当时,雷军遍访了国内的手机厂家。
 
这里,还包括当时还有挺大名气但今天明显衰落的魅族。雷军在这个时候,跟魅族的老大黄章请教了很多关于做智能手机的事情。而后,等小米做手机的时候,他们就产生了非常多的恩怨。
 
而智能手机的起点,是苹果在2007年6月推出的第一代iPhone。回顾这件事,雷军在iPhone推出不久后,就意识到智能手机的产业机会,是极其了不起的。
 
从iPhone推出到雷军准备进军智能手机,只相隔了半年的时间。
 
今天,不管是和已经失败了的智能手机厂商,还是成功的厂商相比,雷军涉足智能手机其实完全是国内第一批厂商。
 
再来看新能源汽车。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特斯拉其实最早并不是马斯克创办的。他是从别人的手上接过来的。
 
而特斯拉第一款车,也不是很多人以为的“Model S”。它的第一款车,是Roadster,于2008年发布。这是两门运动跑车,是给有钱人设计的。
 
但是,真正把特斯拉带到新的高度,是2012年发布的“Model S”。之后,特斯拉的股价就坐上了火箭,翻了几百倍。
 
我在雷军的公众号上,看到他2013年发的一篇文章,正是他去拜访马斯克后写的。
那会儿,马斯克肯定没有今天在中国人这里这么出名,估计也就是少数炒美股的中国人和关注高科技行业的中国人能了解他。
 
最早跳进来新能源汽车的是哪些公司呢?
 
其实就是今天被广为人知的新能源汽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
 
我查得到的是,小鹏汽车在2014年年中成立,蔚来在2014年11月成立,理想要晚一点,是2015年7月成立,那时候名字还叫“车和家”。
 
从时机来说,今天这三家已经颇有人气和规模的造车新势力,他们跳进来这个赛道,反而更接近雷军当时跳进智能手机的赛道。
 
都是在本赛道的重要公司发布了划时代产品之后不久:智能手机是苹果发布了第一代iPhone,新能源汽车是特斯拉发布了Model S。
 
今天小米涉足到新能源汽车,先别说特斯拉这个行业老大,即使在国内,也大幅度落后于那三家造车新势力。
 
小米在“时机”上,肯定是要有一大段追赶时间的,毕竟前面的公司已经做了很多积累工作了。
 
当然,在后面涉足并不是没有一点好处,好处还蛮多。
 
这个市场的教育成本,几乎都是前人付出了,大量的用户已经形成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不需要小米再付出这个成本了。
 
前人踩的坑,小米也可以不用再踩了,这可是不小的成本,不管是从金钱上还是机会成本上都是如此。
 
而且,雷军在涉足手机行业时,虽然他已经是有钱人了,但是也需要非常巨大的资金。
 
而今天,雷军自己就说,小米是有千亿资金实力的公司,未来要投入100亿美元进来这个赛道。
 
不管这件事成功几率如何,雷军的一生都是不停地挑战更高目标、充满了理想主义和激情的一生,他是特别了不起的企业家!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