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有个监管层的发言挺有意思的。
 
这个就是证 监会的主席易会满所说的,我先摘抄下来:
 
截至2020年底,外资持续3年保持净流入,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资产突破3万亿元。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是强的,外资也获得了良好的回报,而且潜力还很大。当前,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部分学者、分析师关注外部因素远远超过国内因素,对美债收益率的关注超过LPR、Shibor和中国国债收益率,对境外通胀预期的关注超过国内CPI。对这种现象我不作评价,但对照新发展格局,建议大家做些思考。
 
以我最近对市场的理解,确实最近各家券商都特别关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这件事。
 
从美债上行被广泛关注以来,市场就跌了很多。
 
为了说明这事,我先贴一下美债的收益率最近的变化。
从年后到现在,差不多就是1.3快速上行,到最近的1.7。
 
而监管层说的“国内因素”,我拿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来给大家看看就知道了。
看到上图的红框没有,是春节之后的走势。
 
也就是说,如果看中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同期其实是平的,甚至是微微下跌的。
 
如果是因为国债收益率上行而股价下跌,那从中国国债收益率都是平稳的,那还跌个毛线呢?
 
从这个对比来看,监管层说国内分析师过于关注美国收益率不合理,那言下之意是:要多关注本国的国债收益率。
 
既然本国国债收益率同期是平稳的,那也就是说:市场你跌个毛线呢……
 
当然了,监管层公开挺市场是不太合时宜的,这个是裁判的角色,而且之前有过几年前国家牛市的悲剧。他肯定不会说“我觉得市场不该跌,市场跌错了”。
 
但我平心而论,中国资本市场,本来就是要看本国流动性的,虽然说美国的流动性也跟我们有关系,但在过去多年的历史上,很多时候是不同步的。
 
最近就明显不同步。
 
监管层说的是没错,本国的流动性对资产价格影响是要更大一些,是要多关注才行。
 
我明确的告诉大家,近期国内流动性,还不错……
 
不仅是国债收益率表现如此,最近央行行长易纲的讲话也是如此。
 
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货币政策既要关注总量,也要关注结构,加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定向支持。在保持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的基础上,货币政策能在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发挥一定程度的定向支持作用。零利率、大放水在很多国家大行其道。不过,中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
 
说一下今天的市场情况吧。
 
1、电子烟出台大型利空
 
工信部公开征求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的意见,附则中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一条字数不多的新闻,一出来,就引发了相关股票的大跌。
 
我在写文章的这会,美股中概股的电子烟公司,RLX,盘前已经大跌了20%了。
如果把电子烟纳入专卖制度,那至少现在不断开的那些电子烟零售店,就都是违法的。
 
这个对相关公司是个超级利空。
 
2、碳中和相关股票继续大涨
 
今天,碳中和相关股票,继续大涨,整个板块都涨了6%了。
目前这个概念方兴未艾,很多公司跟它的相关点都被挖掘出来炒作。
 
像我看最近有些大涨的公司,因为持有碳交易所的相关股权,就涨了一大票。我看有些股票涨幅已经极其的大,可能再跟就已经是要做好接盘侠的准备了。
 
这种类型的概念,很难有真实业绩支撑,炒的记得要及时下车……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