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的实力正在迅速拉近,这个事情会导致很多原来的做法并不适用。
 
虽然综合国力不等同GDP对比,但是GDP毫无疑问是极其重要的衡量指标。
 
 
这张图是中美两国的GDP对比。
 
20年前,2001年的时候,中国GDP是1.21万亿美元,而美国是10.25万亿美元,当时中国的GDP只相当于美国的11.8%。
 
它只统计到2019年的,因为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的GDP维持了正增长,而美国是负增长,加上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目前更加拉近距离了。
 
2020年,中国的GDP折合成美元,是14.73万亿,而美国是20.9万亿。目前相当于美国70.5%的GDP水平。
 
一个是11.8%,一个是70.5%,不管怎么看,都是有天壤之别的。
 
我用社交网站多年,我能明显发现体现在消费品层面的变化,就是90后、00后更热衷国货。
 
我们80后属于过渡的一代,我小时候充斥着各种高质量的日货、美货,它们才是“高质量”的代名词,而国货并不是如此。
 
然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中国这几十年的进步是毫无疑问的,体现在中国人的心态里,也能渐渐看到自信,对国家前途的自信,对国货的自信。
 
这在资本市场上,体现到各种国货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相关上市公司市值越来越高。
 
而平心而论,美国人似乎在对中国的态度上,还没有转变过来。无论中国GDP是11.8%,还是70.5%,都还是这种说教、斥责的方式。
 
从我的常识理解来看,这种做法并不是太合适。尽管美国依然是全球第一大国,但是我相信两国实力对比差距变化这么大之后,是应该调整一下对中国的态度和方式的。
 
我这些年观察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也同样是如此。
 
我发现有些80后、90后和父母的关系,并不是那么融洽。我看网上各种讨论,发现一个很类似的问题:他们抱怨父母依然像以前那样去对待他们,而他们认为自己已经长大成人。
 
嫌父母不停的唠叨、说教,甚至有些父母会干预他们的一些决策,像找什么男女朋友、在哪座城市工作、从事什么行业。
 
从父母的角度,自己是过来人,吃过一些经验教训,自然希望子女听自己的。而且,子女年纪再大,也是自己的子女。
 
从子女的角度,自己已经不是小孩子,长大成人、步入社会了,自然要自己决策,决定自己的人生。
 
这就是冲突的根源,一边是父母和子女的地位差异,另一边是小孩和成年人的差异。
 
所以一到过年时,网上就各种段子横飞,吐槽回家被催婚、被问收入等情况。
 
从我的理解来看,其实支持父母适当调整自己的说话方式,毕竟孩子是三岁小孩、初高中学生、大学生、毕业步入社会,是完全不同的人生阶段。
 
怎么可能以一成不变的说话方式对待不同的阶段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