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讲讲这周的市场吧,大家最关心的。
 
这周市场一跌之后,沪深300就进入了5周连阴的状态了,给你们看看这周线图。
我查了一下沪深300过去的价格记录,上一次5连阴,还是在2016年熔断那会,出现过一次。后面就见到底部了。
 
最近市场非常的弱势,外围市场跌,我们跟跌;外围市场涨,我们不跟涨。倒腾着倒腾着,就发现A股又回到了熟悉的套路上了。
 
今天市场表现的非常差,以至于这种行业热力图,都没法看,绿油油的。
几乎都是各种绿。
 
有个板块挺惨的,这个就是房地产板块。
 
之前明明都没涨多少,但是跌起来,也不抗跌。地产指数离18年的底部,并没有太远。
 
也就是说,别人都走了一轮牛市了,它还处在18年底的价格附近……
 
今天的市场,有几个特点是需要注意的。
 
1、抱团股继续领跌
 
这个事,在我这里提了好几次了,我是从茅台的股价里发现抱团股已经守不住了。
 
今天领跌的抱团股,是立讯精密、宁德时代、阳光电源、顺丰控股。
像立讯精密,股价已经从63.88元跌到最近的35.84元了,快腰斩了。这股价破位的也太明显了。
 
这些股票都是机构的爱股,这类型的公司估值贵得要死,最近真的要谨慎一些。
 
2、美股的加息担忧加大
 
昨晚,美股经历了“黑色星期四”。
 
我早上起床时,看到美股中概股血流成河的样子,还是吓了一跳。最近中概股跌得妈都不认。
 
导致美股大跌的,是它的国债收益率极速上升,10年期美债已经升破到1.7%了。
 
这个利率,我看了一下,已经是完全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了。
 
全球性的通胀,估计是要来了……
 
3、工信部大动作:要压缩钢铁产能
今年钢铁股是表现最好的板块。
 
最近因为碳中和的大政策,工信部表示今年将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并制定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今年要大幅压缩钢铁冶炼能力,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这个会对钢铁行业的利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今年市场很快就学会了16年压缩产能导致的相关商品大涨的经验,A股相关股票就已经开始大涨了。
 
我前几天看到方大特钢那种豪气的分红,哇瑟它股价立马有反应,涨个不停。
 
4、今天最受瞩目的事……
 
今天被刷屏的事情,毫无疑问就是中美的外交针锋相对的事情。
 
从资本市场的价格出发,这件事为市场添加了不少不确定性,能看出中美关系牵扯到市场的信心。
 
我自己的看法,中国的实力和美国差距缩小了之后,确实应该会有一些外交地位上的调整。这点中国人意识到了,但是外部国家未必会意识到。
 
不过,我从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出发,做投资还是少看一些宏大叙事吧,你会看得过瘾,跟的士司机讲话也有话题,但是对投资帮助很有限。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