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股市还挺不错的,不过市场成交量相对低,属于弱反弹。
 
市场炒作出现明显了分化,前段时间跌下来的绩优股,有些就出现了比较不错的反弹,有些一周的涨跌幅超过10%,但有些绩优股被抛弃后鲜有机构去追捧了,小甜甜一旦变成牛夫人,相当长一段时间再也变不回小甜甜了。
 
美国那边利率是涨个不停,现在10年期国债利率都到1.75%,大家可能对这个数字没太多概念。我简单做个介绍,在美国疫情开启的时候,利率就是1.75%左右,后来为了应对疫情美国开动印钞机,利率掉个不停,都接近0利率了。现在疫情控制非常顺利,美国经济出现很好的复苏,利率开始上行,已经回到疫情放水前的水平了。
 
利率回到了原来的状态,而美国的疫情受益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比疫情前涨了38%左右,互联网公司业绩增速确实非常快,大部分增速得益于疫情和放水,比某些电商股。现在疫情要结束了,放水带来的0利率也要结束了。股价=业绩*估值,业绩可能会往下走,利率上行又可能会导致估值往下走,纳斯达克的股价将何去何从呢?
 
今天遇到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我有个同学在北大当教授,他今天发来一份简历,问那个学生是不是在我们公司实习过,我一看确实是,而且那个实习生做的非常好,做事情很认真,喜欢思考问题。世界还真是挺小的。
 
这么多年下来,到我们公司实习的人不在少数了,我观察了一下,大部分都蛮不错的。尤其是那些实习期间就表现出不一般特质的人,他们普遍表现出勤快,爱思考,做事情认真,有责任心等优秀品质。
 
其实巴菲特曾经总结过选人的三大标准:人品好,勤奋,聪明,这些都是慢变量,经过时间的检验,对人生构成了最重要的影响。这里面聪明是摆在最后一位的,其实我发现这是有很深刻的道理的。
 
因为智力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对人生的边际改善就很小了,甚至是负的影响,因为有些人觉得自己足够聪明了,反而不愿意学习进步了。我曾经见过极度聪明的研究员,入行半年就觉得自己对投资理解到位了。也见过一个开始表现并不突出的人,经过常年的学习积累做的很棒的。
 
上周好几个实习结束的实习生回公司办点手续,他们都已经硕士毕业了,工作方向都很不错。有一个去当公务员,其他都是继续从事金融行业,去向有国开行,券商研究所,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等。
 
看到他们朝气蓬勃的样子,着实让人羡慕,让我想到刚毕业时候的样子,当时怀揣着梦想来到深圳,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我跟他们说,你们就是一群即将IPO的股票,等5年之后看看你们的股价走得怎么样。他们每个人的选择和努力决定了他们的股票走势。希望他们都能成为大牛股。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