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今天做了个总结反思,列举自己错过的一些机会。
 
其实列这个,是想知道自己欠缺哪些能力。投资确实是一直有遗憾的事,但是如果欠缺了某些能力,这个机会其实就不应该是自己的。
 
1、05-07年的大牛市
 
这个是我参与的第一个牛市,虽然参与了,但是也列举进来。
 
我那会儿还在读本科,学生炒股票其实完全就是还在“好玩”的角度。
 
但是这个牛市,其实是A股多年不遇的大级别牛市,赶上中国入世后各行各业腾飞的阶段,当时又有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历史机遇。
 
这种级别的牛市,是应该用脸盆去接的,而不是用眼药水瓶去接的。我读书那会确实没意识到它的价值,即使参与了赚到钱了也应该列举进来,因为它是极其难得的机会,要大搞特搞。
 
我认识的现在资本市场上的很多大佬,基本都是在这轮牛市里创造了极其大的财富,直接奔向财富自由。
 
2、03年以来的房地产盛宴
 
这个机会,我认为比上面那个牛市要大多了,虽然幅度上并没有05-07年牛市那么猛。
 
05-07年的牛市,指数翻了6倍,个股涨几十倍的非常多。而03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也是整体盘子涨了好几倍,个别地区的涨了10-20倍。
 
而且房地产的特性,还是带高杠杆的,我知道深圳有一小撮人不停地炒房,充分得益于深圳这些年的房价上升狂潮。
 
当然现在这种行为肯定是要被打压的,毕竟跟国家大方向是在作对的。
 
 
站在03年那个起点,其实能看得见中国和世界的顶级城市差异之大。
 
中国的房价一路狂飙,终于把这个价差补上来了,后面继续狂飙的可能性已经大幅度降低,但这种填坑的过程,确实是很大的机会。
 
我甚至认为,这个是属于“千年一遇”的机会。在这种级别的机会里,不作为是不应该的。
 
3、14-15年的创业板
 
我把这个也列进来,是因为我当时正在学价值投资,对估值的理解生搬硬套。正因为这点,反而没有我做学生时炒股票的那样少了很多偏见。
 
05-07年的时候,没有什么估值的概念,反而是敢去买当时显得贵、但实际很便宜的股票。
 
而对价值投资的浅薄理解,反而在14-15年这轮牛市里,对有个别能理解的公司反而错失了机会。
 
有家公司,是当时创业板那波牛市的龙头,而我在读书时很早就接触过它。这轮牛市,它的市值从几十亿飙升到上千亿。在它上涨之初,我还看到它基本面的一些变化,可惜当时并不了解这意味着什么。
 
4、比特币
 
我最早知道比特币,是在12年,当时一个创业圈的朋友告诉我有这么个东西。
 
其实这些年基本都没花时间在这里面,错失了也是应该的。
 
不过从资产价格的变化来看,10年涨了几万倍的资产,似乎人类历史上都没有过,不知道郁金香泡沫有没有这么夸张,但我记得我之前看金融史的书,我记得是没有这么夸张的。
 
比特币也经历了几轮牛熊,19年那会我们内部做了个关于它的深度研究,稍微有那么一点理解了。
 
但这也没有转化成行动力去在它上面挣钱,说到底还是理解不够,认知不够。当时列了一些风险点,比如它动了中美两个大国的铸币权等。
 
但目前演化下来,反而很多国家开始接受它,这轮上涨也跟这个有些关系。
 
我对这个的反思是,要有巨大的好奇心,坚持不懈的在里面钻研,才有更深入的认识。
 
5、一些公司
 
这里错失的就很多了……
 
当然不可能什么机会都抓得住,但是人生也不需要几次这种大机会。有那么两三个属于自己能把握得了的,那真的是要好好的下重注才行。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