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最引人瞩目的事情,毫无疑问是港股加印花税的事情了。
 
上午差不多在收盘时,金融终端弹了一条消息出来: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市场传言即將公布的财政預算案中,将提高股票印花稅,由现时买卖双方各付0.1%,上调到0.13%。
 
到中午收盘的时候,终于得到正式确认: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我们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百分之零点一三。
 
因为这个事情,全市场暴跌。
 
列一下主要指数的下跌幅度:
 
沪深300:-2.55%
创业板指:-3.37%
恒生指数:-2.99%
恒生科技指数:-5.1%
 
网上有张照片,还是香港财政司司长自己上传的,把自己一张整理佩戴绿色领带的相片给传上去了,意味深长……
 
 
可能新股民对加印花税这事情没什么感觉,我是之前在A股经历过一次加印花税,三次减印花税的。
 
2005年1月23日:减印花税
 
 
当时,印花税从0.2%调整到0.1%。
 
我经历的加减印花税,第一次是减印花税。这是在2005年1月23日,不过我当时对股市几乎是处于没有什么感觉的状态,没什么印象。
 
当时,市场已经步入熊市的末期,整个市场毫无生气,市场见过各种利好都被熊市打压下去了,也不在乎这一点利好。
 
市场反应了一下,后面又继续沿着之前的轨迹下跌,跌到了05年的历史大底,后面迎来超级大牛市!
 
2007年5月30日:加印花税
 
当时,印花税从0.1%调整到0.3%。
 
 
这个就是A股有名的“530暴跌”,引发了A股跌停潮,当时沪深两市收盘跌幅都超6%,跌停股票数量859只,当时两市的股票数量只有接近1400只。
 
事后来看,这个加印花税并不能抵消掉牛市的上涨热情,反而带来了一些股票的买入机会。
 
市场调整了差不多1个来月,就又进入了一轮新的上涨,直到见到6124点的历史大顶,到现在上证指数都还没能收复回去。
 
不过,我的印象中,当时也有股票在530暴跌时见顶了,后面市场从3500多点涨到6000多点时,它们也未能收复回去。
 
2008年4月24日:减印花税
 
当时,印花税从0.3%调整到0.1%。
 
这个降印花税的出台背景,是当时A股已经步入熊市了,从最高点的6124点,跌破了3000点。
 
而出印花税那天,全市场大面积涨停,指数上涨了9.29%,是历史的第二大涨幅。
 
然而,事后来看,当时举措并没有逆转市场的趋势,市场后面扑腾扑腾,还是跌回去了。
 
当时加印花税,反而构成了市场良好的卖出时机。
 
2008年9月19日:减印花税
 
当时,印花税从双边征收,改成单边征收,其实是在之前的印花税基础上,继续减少了50%的征收。
 
 
从那之后,财政部再也没有调整过证券交易印花税了,延续到今天。
 
而降印花税,也直接带来了次日A股大面积涨停,和08年4月一样的反应。
 
然而,也同样的反应——降印花税照样抵挡不了市场大趋势,市场没几天又进入了熊市下跌阶段,从2300点附近跌到了最低点1664点,这也是个历史大底!
 
综合分析几次加减印花税对市场的影响,很明显可以看出:
 
1、加印花税都是在牛市背景中进行,市场会带来短期急剧的下跌,但是依然抵挡不了市场的牛市趋势,反而会砸出黄金坑。
 
2、减印花税,都是在熊市的背景中进行,市场会短期受影响大涨,但是也照样改变不了市场的熊市趋势,市场该走熊还是得走熊。
 
3、其实相关部门也是处在市场环境中,受市场环境的制约,也只能选择在牛市中加印花税,熊市中减印花税。他们这个政策举措,也侧面反应了牛熊市本身的状态。
 
我自己的评估:
 
香港财政司对印花税进行加收,有香港过去两年连续经济收缩的大背景,印花税在它们的收入中占比不小,确实有财政收入的压力。
 
今年港股明显处在牛市中,到今天为止恒生指数已经涨了9.1%,接近两个月有这个涨幅,可是个不小的上涨。
 
在这次调整之前,市场其实已经隐约有过热需要调整的迹象,并不全是加印花税带来的下跌。
 
对美国经济复苏、通胀升起带来的银根收缩的担心,也在短期打压着市场,市场调整需要这么个“借口”。
 
我认为这个利空并不会影响市场趋势,市场该牛还是得牛,它到熊的时候,把印花税全取消了也没有什么用。
 
很可能,这次砸出一个不错的黄金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