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忙了一整天,文章写晚了。
 
大致说一下今天的市场吧,最近市场变化比较剧烈,很多朋友关心。
 
今天市场的反弹,主要集中在一些有实质性利好的板块里,像稀土板块。
 
中午的时候,在群里看到有句话——工信部:中国稀土没有卖出“稀”的价格 卖出了“土”的价格。
 
具体的新闻其实网上也有:
 
肖亚庆首先提到,中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实际我们的产量和出口量也是最多。有些国家指责我们限制稀土出口,但实际上他们买到的稀土大部分都是由中国出口。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我们现在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这是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
 
稀土板块今年涨幅特别耀眼,确实是有政策上的原因的,国家不满这个稀土乱象,想要整合这个行业。加上它低迷了多年,又有下游需求不错的推动。
 
整个板块,今年已经涨幅超过60%了,我的天……
 
我1月中下旬的时候,其实看过它的资料,当时它刚启动,我们内部是做过稀土的研究的,当时我手上的股票涨得正好,没有买。
 
真tmd后悔啊……
 
其次,半导体相关的行业涨得非常好。
 
今天也在机构群看到一则传闻,是关于中芯国际的: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发朋友圈称:“据可靠消息,被美国制裁的中芯国际与美国的沟通取得重大突破!中芯国际已获得领先美国设备厂商的供应许可,14纳米及以上(14纳米及28等成熟工艺)设备的供应获得许可!并且还有重大突破。”
 
半导体这个板块去年上半年涨了之后,歇火了大半年了,其实整个行业的景气度非常可以,估计有些公司机会还挺大的。
 
再次,顺周期行业,今天也是反弹的主力。
 
 
今天涨幅大的顺周期行业,看上图:基本金属、化工、机械、钢铁,清一色传统行业的。
 
虽然有些朋友不是太喜欢这种行业,但是我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只要价格偏离价值足够多,就有投资的空间。
 
当然你找到巴菲特式的“合理价格买好公司”,那更好,但投资就是个江湖,各门各派都有,没必要站在这个门派去鄙视别的门派。
 
正确的做法是把自己的本事修炼到本门派最高。
 
我自己也是属于这种类型的投资风格,喜欢买好公司,要求合理的价格。
 
我今天看到一张图,是一家信托机构统计了市场一些私募基金的仓位变化。我看了才知道,上周市场跌幅很大,原来这些机构就是杀跌的主力。
 
因为跟同行有关,我就不贴图了。
 
当然,既然私募基金杀跌了,那指不定公募基金也是同样的举措,因为最近跌幅大的反而是公募基金的所谓“抱团股”。
 
也就是说,你看着这种瀑布般的下跌,其实是很多机构同时干一件事导致的。至于原因是什么,那就各种各样了:
 
有的觉得现在贵了,想退出;
有的担心美国收流动性,影响了本国流动性,进而影响估值;
有的(可能大多数是这样)就是看到市场下跌,也跟着卖出止损或者止盈。
 
各家有各家的做法,但这卖出对不对,需要市场来验证哈。
 
我今天看了市场的反弹情况,有个大体的看法:市场正在切换风格。
 
今年市场风格转变,跟我在文章里提的这些宏观的东西关系很大,其实市场是有足够理由的。
 
昨天那篇关于宏观经济的东西,这里再推荐大家看看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