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我看到有则市场传闻。
 
说比亚迪要收购阿斯顿马丁。
 
 
虽然我不懂汽车对名车名表都没啥兴趣,也仅有过一次买车的经验,但是我也是知道阿斯顿马丁是豪车的。
 
很多人如果不了解汽车厂商的实力,可能觉得这个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其实并不是这样,汽车厂商并不是越豪华越赚钱。
 
相反,从我们研究的结果来看,搞豪车的往往都不赚钱。搞人人开得起的丰田,在特斯拉市值超过它之前,是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有2000多亿美元。
 
 
而到了今天,则出来了个新闻:比亚迪要搞自己的新能源高端品牌了,这个会在2022年发布。
 
 
比亚迪现在的市值已经到了7000亿人民币,超过了1000亿美元,在全球的汽车大厂中已经是非常大的玩家了,阿斯顿马丁对它来说,确实就体量很小。比亚迪真的想做这件事,还是有实力去做的。
 
“收购阿斯顿马丁”和“比亚迪推出自己的新能源高端品牌”有没有什么联系呢,这个真的是很有意思了。
 
在此之前,有另外一家公司已经是对海外的车企下手过了,那就是吉利。吉利在很早的时候,就买了沃尔沃。
 
而后,又买了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很多股票。
 
在2016-2017年那波上涨中,吉利股票成为港股市场最靓的仔。
 
有了吉利这个案例在前,我觉得即使中国厂商收购其他汽车公司,也不足为奇了。当然估计它们都收不了特斯拉,因为特斯拉的市值实在是太大了。
 
不仅是比亚迪,最近还有个更不可思议的新闻。
 
1月27日有消息称,珠海国资拟向贾跃亭的FF(法拉第未来汽车)投资20亿元,同时将对FF建设生产基地提供扶持政策。据悉,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了此次投资。
 
之前,市场还传出恒大集团和吉利控股也将投资FF。
 
但凡是经历过2014-2015年牛市的朋友,都知道当时乐视是怎么样被爆炒的。后来潮水褪了,贾跃亭还不起债,都只能躲到美国去了。
 
而他后面其实就是讲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的故事,但是在这轮新能源汽车泡沫出来之前,他是受尽嘲笑的。
 
想不到,因为新能源汽车泡沫吹起来的缘故,很多人觉得他翻身有望了。
 
可能是受这个消息的影响,今天华发的股票还上涨了。
 
结合珠海国资委之前卖了格力的股票来看,相当于他们把全世界最大的空调公司股票给卖了,去买一家老板远走他乡、目前还没实质的汽车可以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说实话,要让我选,我还是更相信董明珠,而不是贾跃亭。
 
市场现在因为陷入了对新能源汽车无限的追捧之中,反正现在也分不清什么公司是真正有料的,什么公司是吹牛逼的,通通都炒上去再说。
 
这个时候,你有业绩还成了累赘,因为有业绩就不能想象了,反而是还在概念阶段的公司更容易意淫。
 
每一轮概念都会最后涨到不可思议,新能源汽车我相信也不会例外。但大家炒这股票,还是要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下车才行。
 
我相信它的泡沫终究有破灭的一天,只是你猜这个顶,实在太难了。
 
哦,对了,你要想做空它,请看近期美股的GME机构做空被散户打爆的事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