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这里聊市场的事情少了很多,其实跟我的工作状态有关系,因为持仓处于上涨阶段,印证了前阵子做研究的结论,持股不动反而是最核心的。
 
其实持股不动让利润奔跑,是投资很核心的事。换来换去容易被打脸,年轻一点的投资者未必会理解这个道理,等多吃几次亏就明白了。
 
周日,我做个近期的市场总结吧。我把市场大的变化、大的事情做个汇总。
 
1、立讯精密被美国盯上了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21年1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组件及其产品发起337调查。其中,立讯精密(002475.SZ)、东莞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涉案。针对该调查,立讯精密回应表示,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这个事情我估计周一市场会有反应的,到时候可以看看立讯精密的股票会不会有大的抛压。
 
其实是不太好的事情,因为美国刚换了个新总统,特朗普反华是人所周知的,但是拜登上来了,结果第一天就还是对中国做了很多类似的事情,开了很不好的头。
 
可见,中美关系有某些结构性的冲突,并不会因为换了总统有实质性的改变。
 
立讯精密马上给了个公告。
 
 
按它说法,对公司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这事,我估计市场不太相信,周一看情况吧。
 
2、几个省市产业政策大举押注半导体
 
一个是上海的:
 
龚正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全力强化“四大功能”,持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能级。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按照“高端、数字、融合、集群、品牌”的产业发展方针,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
 
一个是广东省的:
 
24日讯,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深入实施“广东强芯”行动。广东省省长马兴瑞1月24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入实施“广东强芯”行动,加快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高端设备等领域补齐短板。精准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粤港粤澳科技创新联合资助计划,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种子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加快培育未来产业。
 
从半导体产业上来看,这些都有助于相关的股票风险偏好上升,用人话说就是容易上涨。
 
客观评价,上海在半导体产业里的布局,明显要好。
 
我今天看新闻时就意识到一件事:深圳这轮在新兴产业中,其实是没有什么优势的,反而是给上海、北京占据了优势。
 
 
我在微博上说了一下,结果下面好多回复,吐槽深圳只要炒房就行了,其他产业都不需要了。
 
 
深圳房价高了,不仅是影响所谓的低端产业,也严重影响高精尖产业的发展,因为高精尖产业需要很多科研人员,谁都需要有个窝啊。
 
作为新一代深圳人,我对这个事情挺担忧的,虽然短期看不出有多大的变化,10年后看到变化时很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3、全球疫情有拐点了
 
自从疫苗研发出来后,其实人类跟新冠病毒的斗争,又到了新的阶段了。
 
最近欧美都在打疫苗,其实虽然数据还很高,但是明显开始出现了变化。
 
 
这是全球新增疫情的趋势图。其实全球范围来看,新增趋势已经出现拐点了。
 
中国什么时候出现这个事?
 
中国的新增趋势出拐点,是去年2月初。
 
这事,还挺重要的。
 
一是对某些压制性的产业,会有大大的缓释,搞不好会找到很好的投资机会。
 
二是,欧美经济复苏。
 
三是,因为经济复苏,可能货币政策要往回收了。
 
总之,有利有弊,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的改变都可能会出现。前阵子美联储也做了货币政策方向变化的暗示,我认为这事应该多留心。
 
4、电子烟新贵上市,80后女生千亿身家
 
1月22日晚,电子烟公司悦刻RELX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开盘股价暴涨104%,触发熔断,恢复交易后继续上涨,涨幅一度高达158%,收盘涨145.9%,市值458亿美元,近3000亿人民币。
 
而随着悦刻上市,创始人汪莹也走到了聚光灯下。
 
公开资料显示,汪莹今年39岁,拥有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士学位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MBA学位,曾任优步中国区负责人,滴滴优步合并后进入滴滴,也曾就职于宝洁等快消公司。作为悦刻第一大股东,上市后汪莹持股54.3%。按如今市值算来,其身价248亿美元,相当于1600多亿人民币。
 
我看了一些资料,这女生真是厉害。
 
同时,也侧面说明一件事:我们处在一个超级好的大时代中,才有这种神话般的暴富故事出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