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武汉封城一周年,去年的今天本来应该准备欢度春节的,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毁掉了一个春节,还对人类文明的进程产生了不可想象的影响。
 
疫情一直持续到现在,马上又要毁掉第二个春节了,这都是百年未有之“变局”啊。
 
今天家人生病,送到医院去做个检查,看到新冠筛查门诊挤满了人。
 
没办法,卫健委建议大家就地过年,要回家那就得做核酸检测。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会选择回家过年,这种回家的动力是新冠都挡不住的。
 
我家娃的同学家本来准备回湖南老家过年的,但是班主任把他们劝留了。
 
这就是张文宏说的管住了学生,也就是管住了家长。这也间接的说明了政府的行政管控方面还是有相当丰富的经验的。
 
昨天打车的时候和的士司机闲聊,他说他打了国产的疫苗了,是第三批疫苗,说深圳的大部分的士司机都选择了打疫苗。
 
目前只有少部分人说有副作用,比如头晕,恶心啥的,他自己打了到没什么不舒服的,他自己认为那些有副作用估计是心理因素导致的。
 
其实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心理因素,现在超过1500万人次打了疫苗,目前还没有大面积的负面报道,可见国产疫苗目前为止安全性还OK。
 
这个司机准备回老家过年,老家的政府官员跟他说要做核酸检测才行,他感觉到很纳闷,都打了疫苗了,依旧需要做核酸检测?
 
但是地方的官员不管这个,因为卫健委的规定并没有说打了疫苗的可以豁免。这个就间接的说明了地方官员都怕担责任,风口浪尖的时候,大家自发的就会选择从严执行。官员的这种选择也是合理的表现。
 
从上面的三个侧面细节,我就知道,市场如此爆炒核酸检测概念股,比如检测试剂,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等,绝对是炒的非常有道理的。
 
因为卫健委的新规会导致全国范围内核酸检测需求爆发式增长。平时只有发烧的人会做核酸检测,现在是只要回家过年的就要做核酸检测。
 
离过年没剩几天了,你想这么大的需求短期内要爆出来,这些概念股的业绩当然会受到极大提振。
 
网上有篇文章挺好,大家把武汉封城期间的100多张照片都贴出来,真的感觉那就是不久之前发生的事情。看到这些照片,真的就像是做了一场梦一样。
 
这次河北,东三省,北京,上海的疫情又有反复,尤其是河北和黑龙江地区最为严重。
 
但是明显看到现在管控能力相对去年的这个时候,是质的飞跃。
 
去年的这个时候,连新冠肺炎是个啥?
 
大家都说不清楚,怎么防控?说不清楚。
 
是否人传人?说不清楚。
 
当时核酸检测试剂都严重短缺。连口罩,防护服,手套这种基础的防疫物资都是极度短缺。
 
在短缺的背景下甚至还出现某字会的腐败丑闻。现在呢,我们好多了,积累了经验,物资也不短缺,疫苗也在推广了。
 
不得不说中国对疫情的管控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慌不择路,推诿甩锅,到现在的有条不紊,科学防控。还是值得点赞的。
 
近一年来我们对疫情的反应非常符合进化论的本质,我们在对环境做出适应性调整。
 
人类是从会失败中学教训的,虽然有的时候,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比如03年疫情的错误,这次我们还是犯了。
 
我想这里面的关键就是因为两次疫情隔得比较久了,对这个疫情作出反应的决策者和03年都不是同一批人了,时隔17年,很难让他们吸取前辈的教训。
 
但是如果是同一批人,在很短的时间内,确实很难踏入同一个坑里的。但是同一批人,如果隔得时间足够长了之后,他还是会忘了上一次的教训,内心觉得这一次可能会不一样了。
 
不管这次新冠疫情,还是金融市场,大家还是定期回顾一下会比较好。
 
因为当你有了新的视角,再回去梳理整个事件的过程的时候,会有新的认知。
 
这样才不会对历史的教训置若罔闻。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