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不太想聊市场的事,我留到周末聊吧,反正周末市场不开市。
 
我下午收盘后看到一个挺伤感的事。
 
B站有个UP主,去世了。
 
但是他的遭遇,我看有人整理出来,真的是不胜唏嘘。
 
根据网友在评论区的爆料,“墨茶Official”的人生轨迹如下:奶奶生病,因病致贫,父母躲债跑路,自己高中辍学后打工糊口,结果发现鼻子上长了肿瘤。最后在切除肿瘤时发现罹患糖尿病,但无积蓄继续治疗,最后因酮症酸中毒逝世。
 
我看到有张截图,心里五味杂陈:
 
 
吃草莓对我们很多人来说,是一件特别平常的事,在这个男生这里,变成了一件“特别想吃”的事情。
 
中国社会之大,差异大到不可思议,以至于很多事情完全都理解不了。
 
我有一阵子突然奇想,我把微信通讯录翻了一遍。我用微信10年,加了4000来号人。
 
在这4000来号人里,差异就已经大到不可思议了:
 
有千亿身家的,但也有破产自杀的。
 
有事业好、家庭幸福美满、社会地位极高的,但也有锒铛入狱的。
 
有本身水平极高但是依然在快速进步的,也有10年毫无进步原地踏步还洋洋得意的。
 
……
 
因为我自己的青少年时期就是在小县城长大的,更小的时候还被扔回到农村老家带大。而读书辗转了几个城市,在首都北京、在波士顿生活过,差异之大已经是相当于非洲到全球国际大城市。
 
我是工作后才意识到一个事情,世界之大,自己知道的东西真的是0.000000001%都不到,完全没法理解某些人、某些事。
 
既不理解比自己层次高很多的人,也不理解层次比自己多很多的人。
 
得益于互联网、特别是短视频的发展,我这几年陆陆续续看到“别人的生活”。我特别喜欢快手的一类视频,就是真实记录自己的生活那种视频。
 
有些职业肯定是我这辈子都没法触及的,像在西南地区山上采药过活的,每天开着大卡车奔跑在全国的公路上的……
 
看得多了,明白一件事:千万别觉得自己明白了别人的想法。
 
即使你每个字都听进耳朵了,你觉得你听懂了,但是你只是“知道”而已,谈不上“听懂”。
 
今天看到的这个B站UP主的遭遇,我相信是他一路以来悲惨的遭遇,完全出乎很多人的正常想象范围。
 
我有个朋友,也同样是个创业者,他在他们行业已经是极度成功,身家非常的高。有一阵子,他去搞了一辆车在夜里跑滴滴司机,为的是体会这种生活的不易。
 
体会了之后,他在打车时就经常给司机多付钱。以前遇到迟到的车很暴躁想骂娘,现在也多了很多同理心。
 
中国这些年发展得非常的好,但我明白几乎是99.99%的人,包括我在内,就是这大时代下的小人物而已。
 
如果你试着给自己写传记,可能除了极个别的人做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绝大部分也像我这样,就是没啥好写的,普普通通的路人甲而已。
 
但在万千人群中,我都不用对比就知道,我确实是已经努力了,尽我的能力去做我自己了。有大量比我过得好的,也有大量比我过得差的。跟这个“墨茶”相比,都是难得的幸运,属于上天眷顾的类型了。
 
把自己的人生过好,让自己满意就行,生活不就是这么回事么?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