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迎来近期特别不常见的一幕:各大综合指数在下跌,但是整体市场赚钱效应却不错。
 
各大指数的表现差不多这个样子:
 
 
全市场最受认可的基准,沪深300,今天跌了1.9%。
 
但是所有股票的涨跌幅上,今天的赚钱效应却属于“极好”。
 
 
接近2500个股票上涨,1500个股票下跌,其实属于普涨行情了。
 
这种市场场景,似乎好久没没见到了,有点陌生。
 
其实14-15年的时候,倒是经常见,那会儿小票涨得好,基金大票涨得一般,所以跑赢指数很容易。
 
这会就不那么容易:今年沪深300涨了接近5%,而绝大部分人还是亏钱来着。
 
今天有个让基金们很受伤的事:基金热爱的抱团股,被暴打了。
 
这些股,市场给它们命名为各种“茅”,比如牧原股份就是“猪茅”,智飞生物是“疫茅”。
 
 
正是因为各种“茅”大跌,所以市场指数就绿得不太好看。
 
我自己一直的理念,是再好的资产,也要看价格。一个100块钱的东西,如果以300块的估值出现,业绩就得消化好长时间,时间可是最稀缺的资产。
 
最近的市场,还有一个重要变化:一些中字头股票在大幅度拉升,为首中国中车。
 
1月5号中国中车有个签订合同的公告。
 
 
我没有看过这家公司的具体资料,所以对这个公告没啥感觉。
 
但是,它股价从那以后,就biubiubiu的拉了一通。
 
 
今年,中车股价已经涨了40%多了……
 
现在这些中字头的股票,普遍特征是:未来没啥大的看点,但是股价便宜的不行。
 
现在的问题是:你愿意花高价买贵的、但是有前景的东西,还是花低价买便宜的、未来看点不大的东西?
 
我简单说一下市场今天的一些大事情。
 
1、去年我国出口数据靓丽
 
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这里,最靓丽的是贸易顺差,增长了27.4%。
 
我查了一下过去的数据,用人民币计价,已经创了历史新高了。
 
 
人民币去年升值了不少,其实得益于贸易领域的扩张。
 
我一开始以为是防疫用品的增加,后来看了细项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而且,还因为这顺带发现了一个非常出名的蓝筹公司的投资机会……
 
2、招行出业绩快报,好靓丽!
 
招商银行(600036)1月14日晚间披露业绩快报,2020年营收2905.08亿元,同比增长7.71%;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公司不良贷款率1.0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437.68%,较上年末增加10.9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67%,较上年末减少0.30个百分点。
 
我写文章这会,看到招行出业绩快报了。
 
我翻了一下它的业绩快报,真的是很不错。今天下午的时候我看了兴业银行的业绩快报,也是非常地好。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招行的股价涨幅,远大于深圳房子的股价涨幅。
 
 
2005年,深圳的房子接近1万块。按最新的价格,深圳的房子均价在8.7万。招行同期的涨幅,是23倍多。
 
我没有拿茅台这种同期涨了几百倍的说事,是因为在深圳无人不知招行,总部就在深圳,都知道它是家不错的银行。
 
说来说去就那句话:投资需要耐心。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