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天,因为在谋划过年回老家的事,我多看了一些社会新闻。
 
最大的变数,还是疫情。北方几省的疫情,似乎有加重的样子。尤其是河北,现在石家庄和周边的一些城市已经是封城状态了。
 
而深圳的情况,听体制内的朋友说,已经有反映要求春节期间留在深圳了。
 
即使是在体制外,很多地方已经出了鼓励政策,鼓励各种在外务工的人员留在工作地过年。
 
像浙江,似乎厂哥厂妹留在厂子过年,还有补助的红包可以拿。
 
我从工厂的角度去思考,留着这些员工在厂子过年,来年还少了很多人员招聘的费用了,因为往常很多人一回去过年就不回来了。
 
重新招工是一件很折腾的事,费时费力,还要培训,发这个补助的钱留人,经济效益会更高。
 
我在网上看了很多人的反应,今年估计留在工作地过年的人会大幅度增加。
 
在疫情期间,减少人员流动确实是有助于减少疫情扩散的。虽然中国在疫情控制方面表现出色,但是疫情着实吓人,冬天又是疫情容易扩散的季节。
 
从自身工作情况来出发,我发现,如果春节期间一部分都留工作地过年,那一季度的中国经济数据要爆掉了。
 
我说的爆掉,相比2020年,同比大幅度增长。
 
第一个原因,是去年极低的基数。
 
去年一季度的数据,是跳崖般的数据。
 
 
以GDP为例。
 
因为疫情是在去年1月大规模爆发的,当时全国都处在躲在家里不出门的状态,所以整个一季度GDP大幅度的负增长。
 
上图就是GDP的变化情况,那根蓝色下坠的线,就是当时的GDP同比增速。
 
而今年虽然依然有疫情的困扰,但是经济活动大体都是正常的。不但要把去年的坑填平,按照目前潜在GDP增速5%的水平,应该能看到一个填坑加正常增长叠加的数据。
 
第二个原因,留在工作地过年,会促进消费。
 
这个有此消彼长的关系。对于很多要回老家过年的人来说,比如留在深圳过年,那自然这些天的消费会在深圳进行。
 
而老家的消费,就会少一截。
 
这个此消彼长的关系确实不好衡量,但从我的生活经验来看,应该会少很多人情世故的钱,省交通费用,多一些个人和家庭的消费。
 
考虑到工作地的消费水平比老家普遍高一截,体现在直接消费金额上,应该是会增加的。
 
只是……小地方的生意要难做了,少了过年的生意,搞不好一年都白忙活了。
 
这个行为方式的变化,会促进一些消费结构的变化,至少我能预想到一季度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都不是那么容易预测了。
 
像白酒,似乎回老家过年会喝得更多吧?留在工作地之后,聚会少了很多,喝酒也会跟着少了。
 
其实,我知道对很多人,还能省了一大笔支出:打牌、打麻将的钱。
 
很多打工人,辛辛苦苦攒了点钱回老家过年,摸几把牌,就把这点钱给摸没了。
 
但对于股民基民,似乎最近行情给大家发了些红包,那就笑呵呵的接纳了市场的馈赠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