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给你列一组数据,看看市场这个样子吧:
 
去年12月以来,全市场的中位数涨跌幅,和沪深300的涨跌幅,是这样的:
 
 
沪深300涨了9.7%,全市场中位数跌了10.9%。
 
今年过去了一周,加上今天这个交易日,就6个交易日,市场是这样的:
 
 
沪深300涨了4.4%,全市场中位数跌了10.9%。
 
今天的市场,进入了回调。我观察整个市场,给我的感觉是:基金抱团抱得更紧了。
 
 
 
 
周末的时候,我有个朋友的文章被广为转载,这篇文章可以找出来看看,作者是陈嘉和,写的题目是:《资本市场没有永动机!》。
 
这篇文章很好,我推荐大家找来看看。
 
我分享下我的一个教训。
 
我13年的时候,已经发现市场对并购很热衷了。当时,我做了一个研究,研究美国的证券市场历史,有没有类似事情。
 
结果还是找到了。
 
索罗斯在他的《金融炼金术》里写过,当时是美国60年代,并购带来了企业估值的提升,而估值的提升让企业对并购更加容易展开。
 
这就形成了某种正反馈。
 
但这种玩法,最后一直持续到牛市泡沫破灭。而离我发现的那个时点,已经是差不多隔了两年了。
 
其实要是按照索罗斯的做法,他就会在这个事情的开端大力参与进去,到后面反身性难以为继时,再反向做空。
 
那现在你判断基金抱团是个刚开始的情况,还是已经走得差不多了,这个事情要想清楚。想不清楚的话,你一边喊着“泡沫来了”,一边看着别人天天赚大钱,自己就难受了。
 
以我现在的理解,我还是能找到合理的价格下手的公司,那我就选择留在市场。
 
我再分析一下基金抱团这事,我认为在现在的宏观环境下,其实是整体市场在为那些为数不多的绩优公司长远的未来买单。
 
并不是所有的“头部”、“大股票”被市场认可。
 
以今天的市场为例。
 
 
今天有一个被戏称“游戏中的茅台”跌停,而且其实最近它股价都跌了不少,离去年最高点已经腰斩了。
 
那市场为什么不认可这“游茅”了呢?
 
从基本面上来说,这吉比特虽然是A股里比较不错的公司,但是它在游戏行业的排行,其实并没有到最顶尖的那个行列。
 
目前中国游戏行业的两个大哥:腾讯,网易。
 
除了这两家,后面反而是没有上市的米哈游、莉莉丝、鹰角网络、叠纸,他们的研发水平更加出色。
 
吉比特只能算是业界的二流水平,这是我客观实事求是的说,游戏行业也有公认。
 
再者,电商界的头把交椅,阿里巴巴,最近一年股票表现很不咋地。
 
 
上面这个是阿里的股价图。
 
确实有国家反垄断的因素存在,但阿里的股价不行,还有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拼多多在迅猛的崛起,抢了它很多用户。
 
如果你有一直看我文章,应该会找得到很多篇提这事的文章。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这就是一些文字而已,你连1块钱的打赏都不一定觉得值。但在我这里,那就是做了研究得到的明确结论,更是白花花的银子。
 
我想说的是,用“基金抱团”去不加青红皂白全部肯定或全部否定,都不是好的做法。
 
从我涉及研究的几个公司来看,市场的定价、走势有它的道理,有很多涨得很多的公司我并没有研究过,我相信市场也在用价格表达某些看法,你愿不愿意去倾听而已。
 
多花点时间去研究透几家公司,这或许能让你避免抱团不抱团这些争论。
 
来市场,是为了挣钱的,不是为了吵架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