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沪深300终于表现得非常靓丽了。
 
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一直表现得比沪深300强一大截。
 
一是创业板的最大市值公司宁德时代,股价狂飙突进,凭一己之力把创业板指拉得飞快。
 
二是金融和地产受政策打压,最近股价跌的难受。
 
昨晚我看到有个机构投资者群,在讨论这个行情的分化。他们很多人都是买了很多金融股,但是这行情着实让人难受,很多在互相吐槽。
 
吐槽了一天,今天银行股终于迎来了一根阳线,涨得着实让人扬眉吐气。
 
不过,我盘后继续看市场的一些数据,感觉这种行情对散户才是命苦,真的可以说是对散户赶尽杀绝的行情。
 
 
像今天,沪深300涨了0.92%,然而还是有接近3000个股票是在下跌的。中位数跌幅在1.8%附近,看上图的涨跌分布图就知道了。
 
今年到现在为止,沪深300涨了接近4%,而全市场的中位数涨跌幅是:跌1%。
 
我经常看到有些人很不屑机构投资者的行为,觉得机构投资者都是傻逼,其实这事要辩证地看。
 
固然会有那种回报率凌驾于机构投资者之上的大散户,但是这数量真的是少之又少。
 
如果一个股票长期都没有什么机构投资者去看,那你最好还是要问问,是不是这个公司有问题。
 
因为市场不会是长期无效的,它可以短期无效,那是给你的机会。
 
我拿两个案例来给大家看看就知道了。
 
一个是最近的大热门股票,隆基股份,是光伏概念的龙头,其实基本面很好。
 
我从金融终端里查它的机构投资者名录:
 
 
这是它去年三季报的披露信息,其实我圈住的只是20多家机构而已,而全部名单,是120家机构,几乎是所有市场主要机构都配置了,有的配的多,有的配的少。
 
而前阵子暴雷的仁东控股,它的三季报是这样的:
 
 
就两家基金,而且股数都极少。
 
这是仁东控股的三季报,当时它股价已经从10来块涨到60块,不可能不被机构关注到的。
 
然而机构就是不买,知道不……
 
没有哪家机构会在市场上拿着大喇叭跟你说,这是个庄股,有庄家在拉抬股价。说这话,得罪人,干嘛要说呢?
 
不说没问题,机构的集体行为就是对它不闻不问,你爱搞就搞去,反正跟我无关。
 
我注意到这个现象的分化,已经是持续了好久了。因为长期在美股、港股交易,跟A股游戏规则完全不同。这两个市场都是机构投资者主导着,散户很少。
 
而A股现在也慢慢迈入这个样子,这两年市场走出“机构看上的股票大涨,机构不搞的股票半死不活”的行情,逼迫很多自己炒股的人离开市场。
 
那这个情况会不会持续?最后会演化成什么样子呢?
 
我认为港股可以参考。
 
港股现在有2800多家公司,今天的中位数成交额,是22万元港币。也就是说,有1400多家公司,居然一天的成交就这么点可怜的资金。
 
而A股,今天的中位数成交额,接近8000万。
 
极大概率,A股也会出现大量无人问津的股票,然后机构就窝在那几百家公司里搞来搞去。
 
这种市场演化,确实是赶尽杀绝……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