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没啥好说的,窄幅波动。反倒是港股,昨天杀得昏天黑地的恒生科技股们,今天出现了集体反弹。
 
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昨天都跌出病来了,今天依旧是亚健康状态。市场还是但以后这个反垄断会对他们的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今天网上传了一个段子就是对比了北京,成都和深圳的新冠患者流调的情况,发现北京的中年人生活艰辛,一些人都当笑话看看了。
 
但是我看着却很感慨,还在对公司小伙伴说,大家目前生活已经算是很幸福了。要对生活有个客观的认识,不要动不动就抱怨。
 
最近看了一些书,尤其是认知学方面的。重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思维盲点,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如果知道自己的错在哪里,要改正错误其实是相对容易的,那就是花点心思去寻找解决方案。最难的地方就是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甚至是完全不知道自己有错,这就是老祖宗讲的,不开悟。
 
诚然,每个人都有不开悟的地方,或者有不开悟的时候,我当然也不例外。
 
我要努力的寻找到自己在什么地方有盲点。每次解决一个盲点都感觉自己像开了天眼一样,而且我会重新审视一番曾经犯下的错误,感叹自己当时为啥没有这样的智慧和视角呢?
 
昨天公司开会总结今年的得失,我跟小伙伴就讲了一条自己的心路历程。
 
其实在投资方面我们今年发现了好几个盲点。一旦意识到那是个盲点,就捶胸顿足,之前自己为啥那么愚蠢,为什么会犯一些现在看着特别二的错误呢?
 
举个例子,彼得林奇的书对我投资影响很深,他专门强调了他特别喜欢沙漠之花,意思就是在一个很垃圾的行业里,大家都不赚钱,但是有个人特别励志,并成功的在这个行业里赚到钱了,而且活的还不错,这种公司就叫沙漠之花,顾名思义就是沙漠里面开出的花。
 
沙漠之花一般都会被错误定价,因为大家都认为沙漠里没有花,你要是能找到沙漠之花,好家伙,那回报率就会高的出奇。
 
这本质上讲就是一种挖黑票的思路,其实在几周前的一篇文章里我也提到过,很多聪明的研究员就钟情于寻找沙漠之花,然后找到了一堆沙子。
 
如果你要找一朵花,干嘛不去花园里找花呢,而要去沙漠里找花?
 
我相信除了在投资方面的,在生活方面,大家盲点也特别多。上次我在小红圈里跟大家分享了一个例子,就是有两个选项,A是高考750分满分。B是750万元现金。
 
你会选择哪一个?
 
很多人选A,也有很多人选B。但是大家一不小心就有盲点了,只在A和B两者之间打转。
 
凭什么只有A和B两个选项呢?为什么不能有C选项呢?我给的答案是选750分,然后找一个富豪要750万,卖给他自己未来收入的10%。因为高考满分的人极为罕见,这足以证明我的能力OK,这个富豪应该愿意做这笔投资。
 
这样我不就A和B的好处都拿了么。
 
王兴在有今天如此成就之前就有一个记者问过他,是否打游戏,他说会打,那王兴是更喜欢扮演某款游戏的A角色,还是B角色呢?
 
王兴回答说“他希望当那个游戏的设计者。”王兴的思维是挺牛逼的。
 
TikTok被美国整的时候,大家似乎面临的选择就是“从”或“不从”?
 
但是张一鸣给出了第三套更好的方案,那是一个美国人很难拒绝的方案。然后TikTok顺利度过一劫。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个小故事。
 
周末的时候教会小朋友骑自行车,这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但是我却领悟了很多东西。
 
在教的过程中,小朋友总是没法独自启动,我感觉自己把动作都教了呀,为啥效果这么差呢?后来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进入某种盲点了,就是我以为我教明白了,实际上我没教到位。
 
然后赶紧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方法,细致去观察别的学会的小朋友是怎样骑的,看看他们和自己的小孩之间有什么不同点。
 
我很快总结出了启动时的三个要点:一只脚踩踏板;一只脚往后蹬;身体往前冲一下。只要都把这三个动作做到位,那么成功率瞬间从不到10%,提升到50%以上,稍加练习,成功率就到80%以上了。
 
这个教学的盲点就在于我以为我教好了,但并不是小孩子能接受的方式。我光在那里喊“用力踩,车身保持平衡”,这种方法是没啥用的。
 
我比较崇尚芒格讲得逆向思维和二层次思维,我认为这个是能很好的解决思维盲点的一个方法,当然我并不是标榜这两个就是唯一的,或者说最好的办法。
 
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多反过来想,或者多用第二层次思维,就会发现很多事情一下子豁然开朗。比如我读书的时候,老师总是批判那些企业只污染不治理,对国家建言,我们坚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但是这么多年下来,我们还是走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这些老师总是批判那些企业家没良心,没有社会责任感。我一开始也坚信不能“先污染后治理”,但是发达经济体全都是这么走的,包括干净程度举世闻名的日本和新加坡都是走的这条路。
 
难道我们不应该反思一下,先污染后治理是否才是真正的成本最小路径呢。如果一开始就提治理,那企业成本过高,很多业务就根本无法产生了。
 
经济发展导致的污染确实是带来了很多环境和健康问题,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和伤害,但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说,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却是远远超过污染带来的坏处,现在社会总财富增加了,可以有能力去治理污染了,我相信未来环境会越来越好。
 
你看现在全国性的严重雾霾事件不是大幅减少了?这就是先污染后治理的成功典范。
 
谁都不想环境变差,但是为了发展,大家还是不得已走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这条路未必是你心仪的道路,但是他是最小成本路径,你得客观的看待他。
 
大家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规避思维盲点的,欢迎补充!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