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股市,跌都跌傻了。
 
怎么说?
 
因为,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等互联网公司,股价暴跌。
 
其实我前几天评论过这事情,当时我看有挺多人说这事没什么了不起。随着我对这事的了解,我认为会对股价中期有极大的打压。
 
你看阿里巴巴这K线图,都跌出垃圾股的气势来了。
 
 
最高价309,今天跌到207元。
 
这几家互联网公司,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晚上这会我还没拉基金净值来看,但按以前的印象,怕是机构重仓股来的。
 
真的是把这些公司的投资者跌傻了。
 
我经常在网上翻一些电商店主的留言。其实,这两年阿里受到极大的挑战,特别是今年,很多店家都已经转到拼多多上去经营了。
 
阿里对头部卖家倾斜,大量的中小买家就到拼多多上,拼多多成功突围。我自己的体验,拼多多的价格确实是显著有优势,久而久之我也在拼多多上买很多东西了,跟淘宝也离得越来越远。
 
要知道,我是读大学时刚有淘宝就已经使用它了,十几年的老用户啊……
 
今天市场还有比较受瞩目的几家公司,大致说说。
 
游族网络——公告了董事长去世的消息后,今天股价跌停。今年年初股价最高32元,现在12元。
 
 
因为它董事长被下毒的事件,我大致了解它的发展历史……
 
可以说,几乎就是董事长以一人之力把它拉起来的。现在主心骨去世了,市场肯定是不知道这家公司命运会如何,先跌停为敬了。
 
我看跌停板上还躺着很多股票,估计这刀子还得往下掉。
 
还有家公司,倒是今天也引人瞩目:上汽集团。
 
消息面上,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浦东新区完成注册。
 
说白了,就是这老国企沾上了新能源汽车的光,然后就涨停了。
 
以我多年的观察,很多家背景强的公司共同成立一家公司,几乎都没有做成事的。
 
你有经营公司的经验就很容易知道为什么了:一家公司,几个都很强势的,最后各种事情都拍板不了。
 
市场竞争瞬息万变,你决策垃圾,别人等着你?
 
而老大说了算的,公司发展方向就很看老大的水平。像游族网络这种,这次林奇去世,对游族整个冲击是很大的。
 
当然如果遇到张一鸣、王兴这种牛逼炸天的,那这企业的高度就能非常之高。我认为他们两个都是全球顶级的企业家。
 
有些公司想做成长青企业,就搞职业经理人制度。目前搞得好的,应该是美的。万科之前也有不错的做法,可惜股权太过分散,过去老是惹来一堆事。
 
而且,职业经理人跟股东利益,也不一定完全一致。
 
像茅台这种公司,高管其实就是国家干部,先讲政治,再讲经济效益。即使讲经济效益,也先照顾小团体的经济效益。要不为啥零售价和出厂价干嘛差别这么多呢?
 
我看来看去,其实都没有什么制度是万能的,只能是说它有某些适应性,也有某些局限性。
 
这话题一说就足够写博士论文的,不说那么多了。今天其实我蛮开心,不仅是因为组合上涨的缘故,还有近期的一些进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