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日,好像大事不少,不过我比较在意的是近期的一个统计局的数据。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工业企业的利润。
 
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445.0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93.2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10月份回落12.7个百分点。
 
今年赶上疫情大年,站在年初,怎么也想不到有个百年不遇的大事情。更想不到,中国因祸得福,迅速地把疫情控制住,而海外疫情蔓延带来了不少的订单。
 
这个数据其实是挺靓丽的,说明经济确实在复苏,企业利润在好转。
 
近期因为海外疫情还在蔓延,但是我认为到明年这个将不是个事情了,一是国内目前的疫情打法确实是能在疫情控制和正常生活中找到平衡点,二是各国疫苗已经弄出来了,在国内已经分发下去给关键岗位的人。
 
经济数据在转好,股市也在不断走高,要看的就是货币政策,是不是朝着对股市有利的方向去变化。
 
我估摸货币政策明年不会大幅度收紧。
 
因为明年有一个潜在利好:我党建党100周年。
 
其实如果你用客观数据去看的话,这100年里,中国确实是从谷底爬上来了。
 
我在油管上找了一个历年各国GDP变化的视频,截个图给大家看一下。
 
 
这张图,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时的排名,全球第6。只有美国的10%。
 
 
到现在,就是全球第2。因为2020年的预估数据各国也差不多有了,接近美国的75%。
 
而且,前阵子有外媒说,因为疫情,还导致中国GDP要提前5年超过美国,本来预计是2033年左右,现在提前到2028年了。
 
曾经一度的时间,我认为GDP只是一个侧面,不能反映的东西太多,比如国民的幸福程度,环境的好坏……
 
但是,等我工作了多年,才发现事情并不是“乌托邦”那样的,样样具备。在某个时间上,得抓住主要矛盾,把精力、资源都放在这里。
 
而过去几十年中国的主要矛盾,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放到公司经营层面,比如互联网公司,在某个阶段最大的主要矛盾,要么就是用户增长,要么就是用户时长增长。
 
这个数据增长到某个程度时,甚至很多你觉得是问题的问题,就会自行消失。
 
比如,贫富差距是个问题。但是,在各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它并不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对立。
 
反而是增长结束了,划分蛋糕就日益严峻。不仅是中国这样,美国也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
 
芒格曾经评论过美国:
 
只要美国的GNP每年增长3%,就能保持社会和平——足以覆盖政客们的花销。如果美国的发展停滞了,我敢保证,你们将会见证真切的代沟,不同代的人之间关系会很紧张。婴儿潮是这种紧张的催化剂,但是根本原因还是经济不增长。
 
他的意思是,美国的增长在3%的时候,就不会有代际之间的严重对立问题。而一旦增长下来了,那就呵呵哒。
 
以我站在2020年底对股市的理解,疫苗的分发需要时间,全球经济增长有一个恢复过程。2021年的中国股市,经济复苏、同时也有货币政策不太会大幅度收紧,应该还是处在不错的态势。
 
毕竟,“100周年”这个潜在的利好,是很大的事情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