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与其说反垄断,不如说是反科技巨头,要看清这个实质。
 
要说垄断,中石油、中移动、中国烟草、铁总……哪个不垄断啊?
 
但,这些是国企,是吃牌照饭、政策饭的,让政府砸了自己的碗是不可能。
 
加上这些公司的发展态势并不是那么如日中天,中石油这种甚至是疲态十足,也不会让人过分担心。
 
从我对他们的业务分析来看,其实他们一方面是在资本回报上并无企图,所以中移动会有很多不赚钱的基站建设,本身的意义就是消耗了股东的钱补贴了社会,提高了社会的整体福利。
 
另一方面,也有大量无效、低效的投资,而一些公司高管老是因为贪腐被抓,可见里面的水有多深。
 
2、这个是全球趋势,并不只是中国在做而已,欧洲、美国都有不同的措施,而中国算是率先开了一枪。
 
欧美之前对科技公司开刀的做法,罚款为主。在它们的游戏规则体系里,科技巨头游刃有余,因为可以雇强大的律师团队,利用某些法律规定来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
 
甚至是……打压对手。
 
像Facebook,美国政府对Tik Tok下手,目前来看它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而中国这次率先对阿里下手,怕是后面其他科技巨头也不一定躲得开。这次明着指出阿里“二选一”对商家造成严重伤害,仅拿这点来说,美团也有类似的问题。
 
而阿里的对手——拼多多,昨晚因为阿里被进驻,反而股价大涨……不让商家二选一,拼多多怕是笑都来不及。
 
3、反垄断是有强大民意基础的,政府也有意愿,这不是做个样子而已。
 
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毫无疑问加剧了贫富差距。
 
我以直播电商为例。
 
一个头部主播,能有上百亿的GMV。而深圳最顶级的、需要搞很多建设、创造很多就业机会的商场,像万象天地,一年的销售额也就30几亿。
 
这个是产品特性带来的,并不是他们的错,甚至客观评价,他们的出现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
 
但是,这个直接把大量中小商家的饭碗给抢了。100个人干的活,1个人全干了,那财富的分配就不言而喻出现了集中。
 
财富的过度集中,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这次巨头社区团购业务扩张引起巨大反响,政府考虑的角度就是这个。
 
在有民意基础、政府有权力也有意愿限制巨头的时候,这就不是“做个样子”而已了。
 
4、中国式的反垄断,会打压(至少是暂时的)科技巨头的议价能力,以及业务延伸的能力,这个是严重影响估值的事。
 
最近几家涉及到金融的巨头,不约而同地下架了互联网存款的产品。从政府对金融的监管来看,最明显的做法是限制巨头在一些业务的开拓能力。
 
政府能使用的手段还很多——比如还限制了支付宝“花呗”的信贷额度。
 
即使业务具有生命力,被政府限制发展,打压市场对其新业务的想象空间,那估值提升就很难。
 
总体而言,这事的影响我认为是刚刚开始,鉴于中国的政策执行都有“运动式”的特点,或许需要谨慎对待。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