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大致说下吧。
 
其实,真的挺好的!
 
全市场的赚钱效应,反正软件里显示是“极好”。
 
今天接近7成的股票是涨的,3成是跌的。
 
虽然属于普涨行情,但是板块之前的差异还是挺大的。
 
涨得好的板块,处于偏传统行业:基本金属、券商、制药、酒、钢铁这些。
 
 
涨得一般的板块,有半导体、航天军工、食品、纺织服装这些。
 
 
你从这个红色、绿色的情况就大概能看出来了,现在各种软件都做得非常的可视化。
 
最近有些后台留言,跟我抱怨说:最近行情太难做了;这两年是个假牛市……
 
有这种说法的人,不防看一下指数吧:沪深300从去年初到现在,涨了66%,怎么说是假牛市呢?
 
但是,我也能理解这种吐槽,因为我拉数据出来看:从19年初到现在,还是负收益的股票,居然有1223只!
 
给你们看看跌幅榜前列的公司:
 
 
这种触目惊心的跌幅,几乎都有一个共性:垃圾股。
 
A股多年以来,积累太多的垃圾股,由于只进不出的股市规则,很多公司其实已经没什么价值,愣是凭着一个壳价值撑着。
 
但是从游戏规则改变之后,现在上市的股票越来越多,壳不值钱了,而上峰又号召要搞直接融资,钱反而变稀缺了。
 
4000多只股票,我看券商覆盖的股票,数量差不多在2000只。虽然分析师数量比股票数量更多,但是大量的公司是不值得花精力的,他们反而堆在某些头部公司里。
 
这还不算可以通过港股通买的几百只港股。
 
而且,即使是被覆盖的大公司,因为某些原因,也不见得有很好的涨幅。比如,我经常吐槽的四大行。
 
给大家看看,四大行从19年初到20年末的两年累计涨跌幅:
 
 
四大行两年平均涨了2.5%。
 
这种市况,意味着:虽然沪深300有66个点的涨幅,但是大量的股票并没有什么收益。
 
所以,有人说“这是个假牛市”。
 
其实,这才是正常的市场,因为你放眼其他市场,不管是美国、欧洲、日本,还是我们的港股,都是这样走的。
 
正是因为散户自己下场炒股难度变大了之后,另一个市场反而在兴起:基金。
 
我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创了历史记录,行业已经破3万亿规模了。
 
毫无疑问,并不是因为基金行业做得有多好,而是这种市场,指数在涨,但是大量的股票下跌,容易带来对比。
 
基金市场最广大的受众,并不是天天看雪球的专业投资者,而是各种跟银行小妹聊得开心的大爷大妈,小白领,打工人……
 
一边是自己买股票难度变大,一边是基金行业带来的收益,使得资金从个人炒股转向投资基金。
 
但是,我看到一个不太好的情况是,一些爆款的基金,明明是募集份额很大,但是后面份额迅速减少。
 
这跟渠道鼓励基民不停的更换有关系。
 
因为渠道拿的是申购费,说到底在他们眼中,基民换基金的时候,他们的收益才好,这个时候就不停的给你找理由鼓励换手。
 
这跟券商鼓励股民不停的提高换手如出一辙。
 
最后基民能挣多少不好说,但这种做法是涸泽而渔的。说到做长期的事,对绝大部分人来说,也就是说说而已。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