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市场不太好,反正上市公司的一些内斗负面挺多的。

 

一个是今天备受瞩目的中芯国际,本来背负着解决半导体先进制程的声音,然而昨天传出来重磅人物要辞职的新闻,让股价今天大跌。

 

另一个是国盛金控,上市公司和董秘公开撕逼。

 

先说中芯国际是怎么回事。

 

中芯国际先是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宣布蒋尚义正式加盟中芯国际,任董事会副董事长、第二类执行董事及战略委员会成员,两位联席CEO梁孟松、赵海军直接向蒋尚义汇报,当日生效。

 

 

而里面的关键人物,梁孟松据说见到之后,大吃一惊,直接辞职。虽然没有被证实,但是很多人说辞职信的口吻很像他本人的。

 

在网上曝出的辞呈中,梁孟松是这样表达的:“我是在12月9号,上星期三早上,接获董事长电话告知:蒋先生即将出任公司副董事长一职。对此,我感到十分错愕与不解,因为我事前对此事毫无所悉。我深深地感到已经不再被尊重与不被信任。我觉得,你们应该不再需要我在此继续为公司的前景打拼奋斗了。我可以暂时安心地休息片刻。在公司董事会和股东会通过蒋先生提名任职之后,我将正式提出辞呈。但是公司应该对我这三年多的贡献给予全面公正的评价,而我应有接受和申诉的权利。”

 

这两个人,其实是半导体行业的重要角色,之前都在台积电工作。而结下梁子也是在台积电的事。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奇怪,这种科技公司的股价,怎么会因为一两个人就股价大跌呢?

 

因为:越是高精尖的领域,越少人掌握到核心知识。这种知识,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从无到有,要经历极多的探索。

 

很多领域,甚至都会因为灵魂人物的流失,而导致衰落。

 

那这事会不会有转机呢?

 

因为事关重大,不仅是关系到中芯国际的发展,也关系到中国在这块的突破。如果中芯国际想“一山容下二虎”,估计要下血本安抚。

 

另一件事,是国盛金控的事,这公司我基本没关注过,也是它起内讧才知道的。
 

今年年中的时候,因国盛证券国盛期货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治理失衡,中国证监会决定自该日起对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实行接管,并分别成立接管组,国盛证券接管组组长为周军、国盛期货接管组组长为王登勇,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

 

然后,国盛金控就被立案调查了。

 

在10月的时候,国盛金控三季报预告里,时任财务总监兼董秘的赵岑在业绩预告中明确,不能保证该公告内容的真实性 

 

 

因为这事,国盛金控就出了个公告,把这个财务总监兼董秘给解聘了,说白了就是炒鱿鱼了。

 

 

其实在公司高管层面,公开炒鱿鱼是极少的事,中国人讲面子,一般都不兴桌上解决事情。即使是有矛盾,也会私下说,让高管请辞。

 

公开的炒鱿鱼,说明撕破了脸面……

 

当然这两家公司内讧,本身也是某种强烈的警示信号。我的观察,内讧的公司基本都没什么好结果,元气大伤是逃不掉的。

 

要说内讧更著名的,估计今年应该还得看当当网的李国庆夫妻,抢公章、在公开媒体上撕逼……这些事干了一遍遍之后,估计经营的精力都没多少了。

 

“家和万事兴”,放到公司层面,同样成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