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证券行业有个盛事,就是颁发新财富的分析师。
 
这玩意其实对分析师很重要,相当于给你盖个戳证明分析师的研究能力。有些朋友认为这个事情不一定能说明研究能力,搞不好是搞关系能力,拉票能力。
 
我之前验证过,其实是有超额收益的,被评上的分析师推的票,做个组合,确实是可以跑赢市场。
 
这事对吃瓜群众可能影响没那么大,但是对他们的个人事业影响很大,被评上第一,薪资几百万年薪是妥妥的。在这种激励机制下,都是拼了命去工作。
 
我对这个事情的总体看法是利远大于弊,就跟高考那样,你找得到它的不足,但是它确实带来了更多正面的东西。
 
一般到年底的时候,券商都爱发布对明年的展示。
 
我今天就翻了一下去年年底各券商对今年的展望。今年过的差不多了,基本可以盖棺论定了。
 
其实最大的冲击,是今年爆发了全球疫情,这个是没法预料得到的,改变了很多东西。
 
看下主流券商当时是怎么说的吧,我在评论里加上和今年情况的对比。
 
中信证券:A股有望迎来2-3年的“小康牛”
 
2020年,A股盈利增速筑底后将稳步回升;二季度稳增长政策将发力,资本市场改革突进;内外流动性全年趋松,二三季度相对更好。产业资本迎来中期拐点,外资流入主动性增强,两者有望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在宏观经济决胜、资本市场改革、企业盈利回暖的大环境下,A股有望迎来2-3年的“小康牛”。
 
评论:
 
今年确实市场流动性增加了很多,沪深300也差不多涨了20%,不过企业盈利并没有回暖,而是受到疫情冲击,先大幅下坠,后面再步步爬升。
 
----------------
 
中信建投:将强化以科技为代表的牛市行情
 
2020年经济杠杆约束将不再是强约束,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促进经济发展成为2020年的全年主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等会进行了积极的调整。2020年利率下降、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支持,将强化2019年的以科技为代表的牛市行情。
 
评论:
 
今年确实科技股是最靓的仔,尤其是因为疫情导致人们窝在家里的受益股,中美都一样。而且新能源汽车特别耀眼,是明星中的明星。
 
----------------
 
兴业证券:A股正经历第一次“长牛”机会
 
2020年流动性宽松大趋势、“十四五”规划展望、开放加速为股票市场和相关产业带来估值提升机会。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等“四重奏”指引下,真正属于中国的权益时代有望正式开启,A股正经历第一次“长牛”机会。
 
评论:
 
今年流动性是极度的宽松,尤其是上半年疫情发生之后。而且美国更夸张,财政刺激、货币政策都史无前例,但原因还是因为疫情。反正猜市场走牛、流动性宽松确实是对了。
 
----------------
 
新时代证券:2020年A股将迎来戴维斯双击
 
由于盈利和估值没有很好地配合,导致2010年至今,A股一直没有出现整体的戴维斯双击,指数的中枢没有系统性的抬升。2020年经济可能会小幅企稳,带来盈利的反弹。A股大概率会出现增量资金,不只是海外、保险等机构的资金,还有可能会有个人投资者的入场。2020年,A股可能会出现2010年以来第一次戴维斯双击。
 
评论:
 
今年并没有“戴维斯双击”,因为企业盈利受疫情影响下去了一截。但是公司估值确实起来了。另外,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在7月那波上涨中有净流入。
 
----------------
 
国金证券:由“反复筑底”到“结构牛市”
 
2020年A股“春行情”依旧可期,但启动的时间点或在2020年春节前后。上半年相对看好春节之后的2-4月份A股市场行情。整体来看,2020年A股机会远大于风险,预判A股走势由“反复筑底”到“结构牛市”,上证综指区间在2800-3500点波动,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率约在15%左右。
 
评论:
 
今年的指数在2646-3465区间,跟国金预测的差不太多。不过国金说2-4月份有行情,当时因为疫情的冲击,这个时点行情反而不好。
 
----------------
 
光大证券:将呈现盈利周期弱复苏的态势
 
基于政策经济周期框架对于金融数据与盈利周期的关系,从历史数据所体现的特征事实发现,商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速大约领先全A盈利增速4个季度。在2019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同比增速上行了约两个季度。据此推算,2020年A股整体盈利增速有望上行至8%,相比于2019年的6%略有提升,高点大概出现在2020第二季度,呈现盈利周期弱复苏的态势。
 
评论:
 
还是之前的评论,因为疫情冲击,带来了盈利下降。
 
----------------
 
渤海证券:将整体呈现震荡缓涨的态势
 
在库存周期开启、逆周期调节加力和头部公司盈利改善的预期下,2020年A股业绩压力有望缓解。2020年A股的业绩因素将主导变动方向,市场的空间将取决于业绩企稳后,预期改变所带来的再配置过程,预判A股在2020年将整体呈现震荡缓涨的态势。
 
评论:
 
今年整体市场确实呈现了震荡缓涨的趋势。先是疫情带来下挫,后面开始盈利恢复,而且央行放水。但是并不是渤海证券说的“业绩因素主导变动方向”。
 
----------------
 
招商证券:股市或迎来“七年宿命牛”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表示,2019年A股迎来熊牛转折,开启了新一轮的七年周期。“2020年,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下,市场有望继续上涨,一旦涨幅超过20%会触发居民自有资金加速入市,市场将会加速上行,即为‘七年宿命牛’。”
 
评论:
 
招商证券倒是讲对了一点“更加宽松的环境下,市场有望继续上涨”,今年政策环境也宽松了很多,资金也宽松。
 
----------------
 
太平洋证券:沪指有望冲高至3600点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认为,整体看,2020年全年上证综指的指数区间有望达到3200-3600点。
 
在黄付生看来,2020年一季度CPI压力释放,后续降息等货币宽松空间打开,利好银行、地产等指数权重板块的估值修复;假设2020年银行、地产各自估值修复至历史中枢,结合盈利,预计将推动30%的行业涨幅,由此将带动沪指站上3200点;叠加5G产业链2020年进入业绩加速期,形成戴维斯双击,将进一步打开指数空间。
 
评论:
 
这个评论明显是比实际情况乐观的,特别是银行、地产这两个板块,今年是拖后腿的。
 
----------------
 
最后的总结:
 
我看券商的各种说法,和实际情况对照,有点感触。
 
很多说法言之有理,但是预测程度有限。最大的偏差,就是来自疫情的冲击,因为有这个东西了之后,很多东西都发生了变化。
 
但你能知道明年还有没有什么大事情么?没法知道,所以预测也就是预测,而不是现实。
 
大部分券商都对经济复苏有个合理预测,确实也预测对了,也不是没价值的,似乎对宏观经济的判断,用个模糊的望远镜来看看就行了。
 
似乎预测产业发展前景的,还靠谱些,特别是它们对科技股的看好。
 
慢慢体会里面的奥妙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