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出了一个让我长见识的事。

 

 

有则新闻,说几家巨头——阿里、阅文、顺丰,违反反垄断法,被罚了。

 

具体的新闻你们可以自己找来看看。

 

我看这个新闻的报道,主要针对的是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了调查。

 

行政处罚的内容,按顶格来:罚款50万人民币。

 

对于巨头来说,这种罚款其实属于警告,给他们传达了一个意思“悠着点,我可是管着你的”。

 

 

但是,市场的几个被牵扯到的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美团,今天股价就很难看。

 

其实炒股这么多年,我确实是没见过反垄断法发挥作用的。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有那么几次合并,明显是为了消除竞争而进行的。

 

我列举一下:

 

滴滴、快的、UBER的合并;

携程、去哪儿的合并;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

……

 

《反垄断法》出台,也不是今天的事了。

 

但是,中国的特色,法律法规,不如一个上峰会议文件。今天市场明显因为上周的上峰会议提到了反垄断的事,巨头们的股价明显受挫,这个是第一次见到。

 

今天还有一则新闻,市场监管总局今日表示,正在依法审查广州虎牙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斗鱼鱼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并等涉及协议控制架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

 

虎牙和斗鱼能不能合并……这个时候通过的话,估计监管部门交代不过去,得延后了。

 

长见识了。

 

其实以我理解,现在商业社会,想靠资金优势垄断某个领域,真的挺难的。

 

阿里苦心经营了这么多年,国内企业说资金雄厚,没有比它钱多的了吧?

 

但是拼多多兴起了之后,电商领域明显格局发生变化,拼多多今天的MAU和阿里平起平坐,我认为阿里再也灭不掉它了。

 

甚至,应对战略不当的话,都得把电商第一把手的地位拱手让出来。

 

说一下今天市场的大事情吧。

 

1、煤炭钢铁股大跌

 

我估计跟政策有关系。上周我在机构群见到一个部委文件,因为近期煤炭、铁矿石大涨,引发了一些下游公司亏损。那份文件,意思是紧急放开除澳洲外的煤炭进口,平抑煤价。

 

而铁矿石,说是要打击恶意炒作。

 

当然资源价格上涨每次都有受害者和受益者,在中国国情下,都想借助政策来打击对手。

 

2、纳斯达克指数剔除中国公司

 

今天有个报道,纳斯达克(Nasdaq)应美国政府11月发布的美国投资者不得交易部分中国企业股票的指令,从其指数中移除四家中国公司。

 

跟美国闹别扭以来,金融上的脱钩其实也在稳步进行。今年很多公司都回香港上市了。

 

我看市场情绪,似乎对这个事情已经进入到“漠不关心”的地步了,说明中美关系已经在股价上有体现了。

 

3、猪肉价格跌跌跌

 

这个事,我其实说了很多次了,很多朋友老是在这里问,再提一下。

 

过去养猪的公司很受瞩目,但大家都大干快上了之后,猪肉未来的供给会大幅度的增加,中国的猪肉紧缺已经告一段落了。

 

临近年末,一般会有一波小高峰,但是整个供需形势跟前两年发生了质的改变,猪肉价格要有大行情是不可能有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