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了一些新闻,发现有个跟市场预期的不太一样的地方。市场预期全球明年的经济复苏,我估计复苏可能要滞后一些了。
 
跟疫情有关。
 
不过,先照例看一下仓位指数的数据吧。
 
本周的仓位指数为81.9%,显著低于上周的数据。人气明显回落,看来市场赚钱效应不强,新增资金有限。
 
场内资金还在折腾的时候,这个指标就是相反指标。前阵子沪深300突破新高,但是创业板指比较孱弱,受一些行业利空影响,像医药行业的集采政策等。
 
说一下目前全球经济的预测。
 
 
基本上大型金融机构给了2021年全球经济较为乐观的预测,整体水平有6%。
 
这个数据看着很振奋,其实你要是把今年-4%的经济加和在一起,这两年的全球经济也差不多累计增加了2%而已,比往年少了一大截。
 
但……
 
这个几乎都是建立在疫情后面逐步消退的假设前提下才有的。
 
然而,最近疫情的数据却显示,全球进入了第三波疫情高峰期了。
 
我贴个全球的数据给你们看。
 
 
这3个圈,一波增长比一波高,现在一天的新增病例已经到了70几万例了。
 
主要的经济体,几乎都在遭受第三波疫情的冲击。
 
这个是美国的,现在一天有25万例的确诊。
 
 
这个是日本的,一天有近3000例了,非常明显的第三波高峰。
 
 
这个是德国的,一天有近3万例确诊。
 
 
这是韩国的,最近快到一天1000例了,也破了之前的新高。
 
主要的OECD国家,疫情几乎都处在扩散的状态,疫苗确实是研发出来了,但是到最后大规模推广,还有一段时间。
 
目前这个态势,明年初的经济可想而知,很难回到正常状态。
 
那么大家关心的问题来了:对股市的影响会如何?
 
我个人的看法,主要取决于各国,尤其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如何。
 
今年的疫情逼得美国在放水这事情上也创了记录。M2的增速一度到了20%几,属于“疯狂”的水平。
 
这个做法肯定是避免了大衰退,所以上半年股市砸了个巨大无比的坑之后,反而后面节节新高,尤其是一些在疫情中受益的科技股,更是成了资金追捧的对象。
 
这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到2021年肯定是要退出的。到时候即使经济好转,股市压力也会极大——美股现在极度依赖于货币政策。
 
同时,为了稳定国内,美国也有非常夸张的财政政策,给居民发了很多现金。
 
然而现在节节新高的第三波疫情,会不会把现有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推后,我看这概率挺高。
 
有个以巴菲特命名的指标,“巴菲特指标”,目前显示美股在极度高位。
 
巴菲特2001年发言显示:“当这个比值在70%至80%之间,买入股票很可能会给你带去好的回报,如果这个指标接近200%,比如1999年以及2000年的部分时期,你就是在玩火。”
 
 
用来评估美股的话,这个指标目前是190%的水平。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