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A股显得很沉闷诡异。
 
这个月,市场表现的不怎样。像沪深300,月初摸到了个高点,创了近期的新高,但是这几天连着回调。
 
其实这种温和的行情还蛮好的,指数小幅度波动,但眯眼瞄下粗略的走势,它就是在慢慢往上走。
 
在不同板块的表现里,略显杂乱,跟着消息和数据在走,没有太强的指示性。
 
像今天,新兴行业的半导体、医疗保健还不错;但是传统行业的钢铁、发电设备等,也有看点。
不过,放眼到期货市场,最近其实是有很大的行情。
 
我贴一下铁矿石指数给你们看下。
最近它可是价格直线拉升。
 
我对这块不太熟悉,期货看着也是K线,但是实质上和股票差很远,所以我基本只是处在了解而不参与的阶段。
 
但我团队里有做这块研究的小伙伴,他跟我说铁矿石大涨的原因,一是中国的经济复苏,对钢铁的消耗比较多,而使用钢铁比较多的是房地产和基建,它们本质上都是铁矿石的消耗大户。
 
甚至可以说,没有铁矿石,中国的房地产和基建都得歇菜。
 
而中国的铁矿石主要靠进口,澳大利亚的铁矿石,是中国的主要来源。
 
最近很多人都知道,中国和澳大利亚已经到了公开撕逼的境地。我看官媒说,中澳关系从来没有这么差过。
 
从中澳关系变差以来,市场就已经很担心铁矿石的供应问题了。其实,中国之前已经在花精力找澳大利亚铁矿石的替代品了。据说在非洲发现了超级大矿,但是离大规模供应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关于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供应消息。
在商品行业中,经常由于某些原因会带来供给的停滞,比如矿难、环保、劳工纠纷等。
 
澳大利亚这个新闻,看着像是环保问题,实质上是不是这样,不好说,得行内人士判断。
 
不过可见到的是铁矿石价格就是在飙升,已经有钢厂利润出现亏损了。
 
其实最近不仅是铁矿石,还有一些黑色金属的行情,也是轰轰烈烈进行时。
 
玩期货,能赚钱的人百里挑一,我认为还是股票相对更容易一点吧。
 
讲一下市场近期的大事情。
 
1、“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要上市了
 
“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暗盘涨超90%,最高报81港元,市值超1000亿港元。该股发行价为每股38.50港元,将于明日正式登入港交所上市。
 
我在深圳好多个商场都见到它开的店了,我观察了好久,几乎都是小朋友、学生在买这玩意。
 
我朋友圈里也有人在收集这玩意,看样子已经花了好几万了。
 
盲盒,就是你买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如果运气好可以买到某些稀缺款。
 
类似于抽奖,我在日本旅游的时候就见到大批的扭蛋机,也是有抽奖的卖点。
 
搞不明白,但是资本市场特别追捧它。
 
2、仁东控股崩盘
 
这公司最近有点上镜,我也是因为它不停的跌停,才知道它的。
网上有人贴了自己的账号,融资买了它家股票,已经爆仓了,还倒欠券商几百万。
 
这毫无疑问是个庄股。这年代还有这庄股,也算是稀奇。
 
我贴一下它三季报的十大股东给你看就知道了。
你看,正儿八经的公募基金,没有一个参与的。
 
很多散户喜欢“跟庄”,但是有没有换个角度去想:你跟别人打牌,别人能看得见你的底牌,你只能猜别人的动作,还打个毛线啊?
 
好像庄家就是个活雷锋,把股价拉高了给你赚钱似的。
 
老老实实的做价值投资,不会看得上这种公司的。不老实的、想偷鸡的价值观,才会让人去挑这种破烂公司。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