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六了,先照例汇报一下仓位调查的数据。
 
 
这仓位指数已经上升到85.0%了。仓位指数说明:市场重新进入了上升状态,赶紧上车,赶紧上车,赶紧上车!
 
其实前几天沪深300已经破了7月的高点,近期新高了,而这周上证50更是破了2015年的高点。
 
 
但是从估值上来看,上证50的PB现在处在过去10年的56%位置。相当于处于中间状态。
 
现在上证50的PB是在1.29,而过去10年里,它最小是1.04,最大是2.16,其实是个还算挺OK的状态。
 
最近写文章,我有个强烈的感觉,因为我一直在唱多,很多人在公众号留言的回复里表示认可、感谢。但是,也有些人一直不认可这是个牛市,说自己在亏钱。
 
有这种分歧状态的时候,一般市场都比较安全。
 
但是,因为最近市场风格变化的比较剧烈,像这个月沪深300直接就比创业板好了7%-8%个点了,非常极端。
 
我今天做了个统计,结果看得吓了一跳,完全意想不到!
 
我统计了从7月高点到现在以来,到底个股的回撤情况是如何的。
 
这个是全市场的回撤情况:
 
 
也就是说,在回撤10%以内的股票数量,仅仅是占了7.8%。 
 
而回撤在20%以上的股票,占比到了74.8%。全市场四分之三的股票回撤超过了20%,所以也难怪很多人喊“这个是假牛市”。
 
虽然今年是个牛市,但是有大量的股票确实是不怎么涨的,主要集中在一些小盘股上。
 
而这次市场风格调整,很多小盘股跌得稀里哗啦。当然前期大热门的医药股、半导体等板块,这次风格转换中成了受伤的群体。
 
我认为这里有深刻的制度原因:开始搞注册制了。
 
一开始,我并不是太相信这事,毕竟我炒的10几年股,每次都提注册制,提个不停,但是实质上却是牛市时大放水,狂募集,熊市里就开始关水龙头。
 
这事还有待证明,但是这两年的IPO募集真心节奏快:两年新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了545只。
 
现在上市的公司,数量已经超过4000只了。美股搞上百年,现在全部上市公司的股票数量也就5300多只。
 
照这速度,大概3年后上市公司的数量就能超过美股了。
 
大量的上市公司跑来IPO,市场资金就这么点,慢慢的公司的定价就集中到一些大中型公司上。
 
这是结构性的变化,搞不好以往十年炒小炒新炒差的风气,要慢慢一去不复返了。这轮牛市还不一定彻底跟它告别,但是渐行渐远是肯定的了。
 
很多公司的交易一旦进入到稀少状态,那K线就跟美股、港股的小股票一样,长期不死不活,一旦到流动性收紧的时候,股价就跌得稀里哗啦的。
 
最近半年市场风格对大中型价值股会比较有利,只不过牛市进程过半,那些新兴产业也只是歇歇,后面极大概率还会卷土重来。
 
别管别人赚的快还是慢,赚自己能力圈内的钱最重要!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