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个月市场可谓是波谲云诡,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是市场风格突变,出现了熟悉的年末效应。
 
11月大股票涨的多,比如金融股就特别受追捧,创业板特别不受待见,小甜甜又变成牛夫人了。11月上证50涨了6.65%,而创业板指竟然跌了1.39%。冰火两重天啊。
 
老股民都知道基金公司以前的考核期是12月,所以很多基金会选择在12月赶紧换仓。后来考核期改到了11月,于是基金又纷纷在11月换仓。基本上这一次的换仓就代表着资金对未来一年的或者一个季度的某种看法。
 
基金经理一般都会卖出涨幅较大,获利较多的板块,去买接下来可能潜在涨幅较大的板块。这就容易造成大家看到的风格轮换。
 
但是,这种所谓的风格轮换要值得警惕。因为被市场无情抛弃的板块未必就真的是有问题的板块。
 
而短期被追捧的板块未来的上涨也未必具有持续性。大家最好认真的去识别里面的机会和风险。
 
举个例子,在2014年末的时候市场疯狂的去追捧金融和传统基建等板块,无情的抛弃了创业板的成长股。当时好多成长股一口气跌了20%还多。其结果在2015年的时候创业板涨幅依旧惊人。所以不要简单的去追逐风格轮换。
 
说完了市场,再说一下我最近读的一本书叫《ZHONG YANG DI GUO的哲学密码》。里面提到了科举考试,非常有意思。
 
现在提到科举考试,大家都会想到四书五经和八股文,就是死记硬背四书五经,然后按照固定的起承转合的格式去写文章。考试内容和实际的执政能力毫无关系。
 
我看了这本书之后才搞明白中国的科举制度是怎么演化的。简单一句话介绍,就是高开低走。
 
隋唐的科举制度,在唐朝的时候是最科学的。那个时候的科举是分为明经科、进士科、秀才科、明法科、书学科、算学科等多种模式的,分别为皇帝提供文学、法律、书法和数学方面的专门人才。
 
后来又设立了史科、开元礼等,提供史学和礼学人才。是不是特别像我们的高考,分理科和文科。他是分专业录取人才的。所以唐朝的官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非常强的。
 
但是这么牛逼的科举制度到了宋朝开始就逐步退化,慢慢的就只剩下只考四书五经了,后来到了明朝朱元璋时代,在刘伯温的亲手策划下,彻底的没落为八股文了。
 
到了清朝,那更是毫无作为,继续朝着禁锢人的思想的方向前进了一步。
 
所以我们学古代文学的时候,基本是唐诗宋词元曲,明代还有传奇,但谈不上经典。
 
到了清朝,除了一本红楼梦,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了。文学方面竟然是走了一千年的倒退之路。科技进步的速度也赶不上唐宋时期。
 
很多东西慢慢的就开始退化了。
 
马斯克有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人类的科技会自发倒退的而不是自发进步的,所以人类需要努力学习和工作。比如,现在人类早就忘记金字塔是怎么建造的了。”
 
很多企业里面也存在这种倒退的现象。比如一个岗位,第一个人来的时候假设他的能力是6分,然后工作三年之后,积累了一些经验,工作做到了8分。但是他的工作经验没有被固定下来。而且是随着他离职一并带走了。
 
新来的人假设底子比第一个人强,工作能力有7分。如果他迅速承袭了第一个人的工作经验,那么工作能力就会从7分迅速跃迁到8分,然后在8分的基础上慢慢进步,没准3年之后,他的工作能力就到10分了。
 
但是很可惜,很多时候,第二个人到岗的时候,他并没有获得前任的经验,而是重新来,从自己的7分开始。那么这个岗位的工作效率就从8分倒退到7分了。
 
如果第二个人学习能力差,从头开始摸索,没准3年之后他的工作能力都未必能达到8分。这样的话,久而久之,这个企业的水平就会在原地踏步。
 
我这几年也碰上了一件类似的事情。
 
我们公司有个很好的习惯是定期总结经验和教训。有一次采购一份节日礼物的时候大家总结了经验是,礼物品类要选A,不要选B。结果,第二年的时候,那个采购的人还是选了B。
 
我当时觉得非常奇怪。以前年度吃的亏还不够么,经验都总结了,怎么还是搞错了呢?后来发现是那个人没当回事,早就把那个经验给搞忘了。
 
还有个有趣的例子,就是复活节岛,复活节岛在上千年前就有人通过木制小船从太平洋上其他岛屿划到复活节岛上并定居下来。然后他们世世代代就生活在复活节岛上,当时复活节岛上有茂密的森林,大家不断的砍伐森林,直到600年以后,最后一棵树都被砍倒了。由于缺乏食物,他们开始互相残杀,甚至人吃人。
 
后来有个学生问教授,为什么他们明知道森林都砍完了,他们就会挂掉,为啥还会砍掉最后一棵树呢?教授说“因为600年后的居住者,早就忘了这里曾经是一片森林了。后代们也早就忘记怎么造船了,连离开岛的机会都没有了。”
 
我意识到,有些东西即使你已经知道了,已经记下来了,但时不时的还是要提醒一下自己。要不然久而久之,这些重要的东西就慢慢遗忘了。
 
尤其是在隔代继承方面,好的传统要一遍又一遍的讲给下一代听,要不然他们觉得这东西就是必然的,一不小心就抛之脑后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