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市场不知道该说好还是坏,但是如果你是偏传统行业的话,应该感觉还不错。如果偏新兴行业,特别是搞了今年涨幅大的股票的生物科技之类的股票的话,应该觉得市场不怎么样。
 
市场风格轮动是经常的,7月那会也搞过一阵子的轮动,沪深300当时涨幅就是比创业板好。但这事是飘忽不定的,我觉得很难去在不同市场风格里都踩对节奏。
 
我这两天看到一个事情,差不多是这样的故事。
 
冯柳这几年投资做得很好,他资金越来越大之后,经常跑到一些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
 
很多人,就觉得跟着他能挣钱,开始跟着他买股票。
 
有个他持仓很多的公司,世纪华通,他一季度跑进前10大流通股东里去了。
 
这个数量巨大,已经到了流通股东第二名的程度了。
 
 
我那阵子也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在提这家公司,而且那人还自己提,跟着冯柳去炒股票。
 
但是,这公司从最高点到现在,股价下跌了50%,很多人坐不住了,就狂骂冯柳。
 
这个是我在微信群里看到的一张截图。
 
 
通篇的言论下来,就是怪冯柳:你tm的让我亏了钱,你要负责任!
 
从事投资行业多年,我对人性其实是抱有某种中立态度的,因为见到大量人性的弱点。
 
这是个永恒的话题,我自己在反思过往的投资教训上,既有自己认知水平的问题,更有人性上的很多弱点。
 
我的观察:成年人几乎都没有从自己身上反思的习惯。但凡是成绩,就是自己牛逼;但凡做得不好,都怪罪外面。
 
在世纪华通这事上,居然好意思怪罪冯柳,其实就是自己甩锅给别人的人性的弱点。
 
我作为旁观者,说一下我对这件事的看法。
 
1、有盈有亏是投资的常态,谁都不是神
 
即使是巴菲特,也有看错的时候。前几年他买了IBM的股票,据说比尔盖茨劝过他,说IBM的业务不行,但是他还是买了。事后验证,这是一笔失败的投资。虽然他失败的案例少之又少,但是确实说明了投资这行当胜负是正常的事情。
 
高毅为了这事,给了回复,说卖出世纪华通是合规的。投资发现做错了,不管是盈利还是亏损,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2、“抄作业”,也要看个股和组合
 
本身基金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投资组合,去规避个股风险。
 
像世纪华通只是他们庞大组合的一只股票,即使整个跌幅给跌下来,也不会对整体资产有极大的影响。
 
但是我看这些“抄作业”的,“抄”了个股,搞不好还全副身家压进去了。对别人的组合来说,这个股跌50%,可能也就影响了2%的净值,但是对抄作业抄出问题的人来说,那就妥妥的跌50%了。
 
这好比考试偷看别人的试卷,抄了个标点符号,然后就非要老师按满分来给,这不是有毛病么?
 
3、抄了“买”,没抄了“卖”,更不可能知道别人的买卖理由
 
其实投资不仅是“买”的一个动作,还有“卖”、“持有”的动作。
 
这些人只是看到冯柳买了,但是冯柳卖出的时候,既没有理由、也不可能通知他们:我卖了。只有等财报出来,他们才知道冯柳卖了。
 
而财报是一个季度的,要是放在港股,甚至会是半年才一次财报,而股价本身变化就很大,即使是同样的标的,不同时机差别就很远。
 
说句不客气的,这种心态分明就是想白嫖别人的成果。嫖错了,还怪别人误导自己。有这么巨大的人性弱点,早晚被股市搞死。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