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继续延续昨天的风,继续杀马特,今天被杀的最狠的几个热门股如下所示:
 
欧普康视 -11.46%
金徽酒 -9.97%
康龙化成 -9.96%
药明康德 -9.13%
爱美客 -8.85%
赣锋锂业 -8.22%
 
这些都是前段时间的机构爱股,现在都被无情的抛弃,杀个天昏地暗,昨天的小甜甜,今天全部变成牛夫人。
 
我认为这种风格的变化其实很难捉摸,并不是杀跌的板块就是前景黯淡的,也不是被追捧的板块就会一直闪耀下去。最近老是有小伙伴在后台留言,问什么时候这个风才能吹到他的那个板块。
 
说实话,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的投资,也研究过风格轮动,后来发现,搞这些东西,一点意义也没有。我们所认识的投资大师,没有一个人是依靠风格轮动赚大钱的。巴菲特和芒格从来没提过风格轮动这么个鬼东西。
 
回归到投资的本质,你需要一句话说清楚投资这个公司的最主要的逻辑是什么。如果一句话说不清楚,那三句话一定要说清楚。
 
如果三句话还说不清楚,那只有两种可能了。
 
第一,你完全不了解这个公司,不知道自己在干啥。
 
第二,这就是个垃圾公司,没有什么靠谱的东西值得你去关注。
 
你回想一下古往今来的那些牛逼的人,哪一个不是非常有特色的?你都能用很简单的几句话来描述他or她。比如,乔布斯,他创办苹果公司。比尔·盖茨,他创办了微软,还是大慈善家。巴菲特,股神。
 
我们在选股的时候要抓本质,而忽略掉次要的因子,比如最近的风格轮动。关注企业本身的情况,关注他的护城河深不深,关注他的业务是不是长长的坡,厚厚的雪。不要胡乱操作,要不然很容易两头打脸。
 
相比之下,今天最吃香的当然就是躺尸两年的银行股,和一年不涨的机场股啦。
 
我分析这两个板块被炒是非常有道理的。
 
首先说一下银行股,最近利率显著上升,对银行股是好事情。
 
 
另外,机场股回暖也是特别有道理的。美国连续出了两款牛逼的新冠疫苗,虽然离疫苗量产还有至少1年的时间,但是市场已经知道疫苗很快就要过去了。
 
国内航线人流量已经基本完全恢复了,10月份上海机场国内旅客吞吐量还同比增加了17.5%。国际航线客流量还是同比下滑97%。
 
所以国际机场的利润出现实质性好转,还需要疫苗的普及。目前我优先考虑打美国的疫苗。不是我对国产新冠疫苗不放心,而是我对国产新冠疫苗很不放心,数据方面严重缺失,还是等有力的产品出来打动我再说吧。
        
最近有个概念炒的比较热,那就是网上买菜。有多少小伙伴体验过多多买菜和美团买菜呢?
 
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研究:
 
多多买菜是拼多多自己找农户采购新鲜的瓜果蔬菜,农地直供,隔日达,新鲜,超便宜。但是需要消费者指定社区的商铺,便利店等去自提。用户图的就是个便宜,但是你要第二天才能拿到货。
 
 
美团买菜类似于美团外卖,你在美团上找到附近几公里内的菜市场,直接下单,美团的骑手会在40分钟内给你送到家(也可以选择站点自提)。
 
美团买菜确实也会比菜市场便宜一点,但是没有拼多多上那么便宜。用户图的就是个方便,足不出户,菜就能送上门来。
 
 
多多买菜和美团买菜,究竟你会更喜欢哪种模式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